港人理財習慣調查顯示 儲蓄17年先夠首期上車

文: U Magazine
2022.03.18

持續幾年的疫情,究竟對香港人的儲蓄及理財習慣有幾大影響呢?滙豐銀行在2021年11月進行了FinFit調查,訪問了1,500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香港銀行用戶,分析過當中有置業及換樓意向受訪者的理財習慣,原來平均要儲17年才夠首期上車,如果屬於財政不健康類別,更加要儲22年!

在這次調查中,指數主要量度調查對象的4大理財範疇,包括理財習慣、理財知識、理財計劃以及網絡保安和安全。被訪者在滿分100分之中,得分65,與2020年下半年的66分相比,大致保持平穩。61%受訪者被評為「財政中等健康」,即得分介乎50至80之間,高於上次調查的54%;「財政非常健康」(即得分80分或以上)的佔比則由27%降至20%。

結果顯示,雖然疫情持續影響香港人的家庭收入,並削弱儲蓄和投資能力,但受訪者大致維持財政健康,繼續履行理財計劃以實現財務目標,置業更繼續是首要任務之一。

調查顯示疫情對香港人的理財習慣及計劃影響不大,但屬「財政非常健康」的比例則由27%降至20%。

是次調查亦對於有意置業或換樓的受訪者的理財健康和習慣進行分析,受訪者預期平均需要儲蓄 17 年,才有足夠資金繳付首期,52%則表示須有家人財政支持才能實現目標。受訪者為了置業,41%會避免揮霍或過度消費;39%會更主動投資以實現目標。而「財政非常健康」人士會比「財政不健康」人士,快9年儲蓄到足夠置業首期,前者一般需要13年可以達標,後者則要22年。

而疫情持續亦令置業人士對物業的喜好有所轉變,有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疫情令他們更重視居住環境健康,有充足的綠化環境空間和運動設施,是更重要的考慮因素;另一方面,由於疫情期間遙距工作變得更普及,只有 19%的受訪者認為,居所靠近商業區或上班地點依然重要。

調查顯示置業換樓仍然是香港人的首要理財目標。

根據是次調查,受訪者預期平均需要儲蓄 17 年,才有足夠資金繳付首期,「財政不健康」人士更需要22年。

有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疫情令他們在選擇物業地點時,有充足的綠化環境空間和運動設施變得更重要。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柴灣37年舊樓型格大變身 ! 大型衣櫃主人套房+實用玄關儲物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