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電費單好肉痛!冷氣機/抽濕機/洗衣機/雪櫃⋯⋯教你點用先最慳電

文: U Magazine
2022.04.19

多了時間留家抗疫,加上近日天氣又熱又潮濕,冷氣、抽濕機、雪櫃、電燈等各式各樣電器不得不經常開啟,唔想收到電費單時咁肉痛,以下多個簡單慳電秘技要學識,慳得一蚊得一蚊!

機電工程署網頁提供多款常用、耗電量高的家電節約能源貼士,包括冷氣機、洗衣機、雪櫃等,當中選用貼有「第一級」能源標籤的產品,是慳電第一大貼士,其次可逐一參下以下各款電器。

1.洗衣機
-選擇配合家居需要3的洗衣機。如日常清洗衣物不多,應選擇耗水量較少的小型洗衣機。清洗棉被等大件衣物時,可使用公用自助洗衣機。
-應裝滿一機衣物才洗衣。洗衣機半滿與全滿都會耗用相約電力。
-根據衣物質料、顏色及骯髒程度分類;並選擇合適的洗衣程序洗滌衣物,慳水又慳電。
-冷水洗衣不但節省能源,還不易損壞衣物。至少要做到用熱水清洗白色衣物,而用冷水洗滌深色和有顏色的衣物。

2.雪櫃
-不要將雪櫃放置在焗爐、洗碗機等熱源附近,也不要讓陽光透過窗戶直接照射雪櫃。
-雪櫃與牆壁或廚櫃之間應留有足夠空間,好讓冷凝盤管周圍的空氣能夠流通。雪櫃散熱困難會增加能耗。
-檢查雪櫃門的密封墊,確保關閉妥當,沒有漏氣。避免開門過頻。
-切勿將雪櫃調校至不必要的過低溫度。

3.空調機
-採用變頻式空調機,相對非變頻式空調機,每年可節省達致四成的耗電量。
-夏季月份的室內平均溫度應保持在攝氏 24 至 26 度。
-儘可能使用風扇代替空調機。
-把空調機和風扇結合使用,讓涼風分佈更均勻。
-定期清潔隔塵網。
-清除阻塞風口的物件。
-開動後應保持門窗緊閉,並拉上窗簾或百葉簾遮擋陽光。
-不用時應立即關掉。
-關掉不必要的燈飾和發熱電器以減低冷氣負荷。
-空調機的室外換熱器應避免受陽光直接照射。

4.抽濕機
-選擇有自動除濕功能的抽濕機。將抽濕機放在遠離角落並且通風良好的位置。不要阻塞出氣口和回風口以確保抽濕機達到最佳運作成效。
-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應遠離發熱設備。
-開動時應保持門窗緊閉。
-經常清潔抽濕機,包括隔塵網。抽濕機常保清潔,運作更有效率。

根據機電署網頁,常見的家庭電器耗電量如下圖:(資料只供參考,有關個別電器的實際耗電量,請參閱隨附電器的標記)

電費如何計算?

個別電器用電的數量(耗電量)是等於它的電功率乘以使用時間。耗電量一般的測量單位是千瓦特小時(kilo-Watt-hour, kWh)。俗稱一度「電」。

例如一台電暖爐的電功率為1,500瓦特(1,500W),若使用2小時,耗電量為 1,500瓦特(W) x 2小時(h) = 3,000Wh = 3kWh

一般家居的電費是每月或每兩個月計算一次。家居總耗電量就是所有開啟或使用了的電器耗電量總和,而電費則是這總耗電量乘以每度 kWh「電」的價格。因此家居所使用的電器愈多、電功率愈大或使用時間愈長,要交的電費就愈多。

text/zuki
photo/unsplash、Philips
source/機電工程署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藍田469呎40年舊樓翻新 解救侷促呂字廳 營造日系禪意客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