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沙車返嚟喇! 即睇收銀車出沒時間表+換幣注意事項

文: U Magazine
2022.04.26

今年初因 Omicron 疫情嚴重而停止服務的金管局收銀車返嚟啦!即日起恢復安排收銀車到全港各區,為市民提供免費收集硬幣服務,即睇兩部收銀車的日程及換幣注意事項,同場加映 8 條香港硬幣小知識,唔知各位硬幣收藏愛好者又識唔識呢?

近日本港疫情稍有回落,公共服務陸續回復正常。金融管理局宣布收銀車即日恢復服務,並列出截至 5 月 22 日的日程表,表示收銀車會加強清潔同消毒,並提醒市民使用收銀車服務時須遵從工作人員指引,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即日起收銀車 1 號及 2 號分別分別前往元朗文化康樂大樓附近及屯門兆康苑兆暉閣,服務時段由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其後會到訪北區、大埔區、黃大仙區、深水埗區、葵青區、離島區、東區及灣仔區,即睇以下收銀車時間表。
收銀車使用注意事項
1.毋須預先將不同面值的硬幣分開。
2.必須先清理帶來硬幣當中的雜物和塵埃,服務人員會要求用戶拆除包裝並將所有硬幣倒進現場提供的膠盤,篩走雜物和塵埃後方進行點算。
3.每人每次回收上限為大約 10 公斤硬幣。收銀車內設有電子磅,超出 10 公斤者需下車再次輪候。
4.若用戶不同意經點算的硬幣金額,可全數取回硬幣。確認金額後,服務人員會印發收條,經確認的硬幣將不會退還。
5.服務人員會檢查硬幣狀況,如發現雜物、生鏽、染色、沾水、發霉或不可辨認的硬幣,會取出並交還客戶,以免影響機器正常運作。
6.硬幣必須通過硬幣點算機方可結算。硬幣可能因自然損耗而被硬幣點算機退回。
7.用戶可將經點算的硬幣全數換作現金,或用作增值至儲值支付工具,例如八達通卡或電子錢包(包括支付寶香港,八達通銀包,拍住賞,TNG Wallet及WeChat Pay)。車內設有公益金捐款箱方便市民捐款。
8.收銀車不接受港幣以外的其他硬幣,亦不提供紙幣或硬幣找換服務。

硬幣收集計劃知多啲...
計劃在 2014 年 10 月推出,是全球首個有系統的流動硬幣收集計劃,利用兩部收銀車輪流在全港 18 區為市民提供免費收集硬幣服務,並將收集的硬幣再回流市面如超級市場和便利店等,提高硬幣流通,減少鑄造新幣,符合環保原則。

收銀車接受以下香港流通硬幣

香港硬幣小知識
1.政府於 1863 年鑄造第一枚法定貨幣「一文」,形狀取材自中國傳統銅錢「天圓地方」的概念。

2.五仙銀幣於 1866 年面世,重 3 分 6 厘,當時菜市場常用暗號代替數字,「斗」代表「3」,「零」代表「6」,因此俗稱「斗零」。

3.以前五毫硬幣俗稱「半圓」,1910 年代夠享用一頓中式晚餐。

4.香港於 1960 年發行一元硬幣,取代一元鈔票,由於硬幣面值和面積都是當時最大,因此俗稱「大餅」。

5.自從 1993 年,「女皇頭」硬幣返回庫存後不再回流市面,截至 2013 年底共回收了 8.8 億枚硬幣。

6.香港於 1999 至 2011 年間沒有鑄幣的需要,因此沒有該等年份的硬幣在市面流通。

7.2013 年底香港流通硬幣總數接近 60 億枚,重 30,000 噸,相當於 2,000 部雙層巴士。

8.香港硬幣主要用銅、鎳、鋅或電鍍鋼鑄造。


text/zuki
photo & source/香港金融管理局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鰂魚涌391呎溫馨新居 Tiffany Blue半開放式廚房、餐枱鞋櫃多功能組合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