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下調「上網電價」!最新價格調整 回購價最多5元降至4元

文: 梁穎心
2022.04.28

因應發展可再生能源系統成本有顯著下降,政府宣布下調上網電價,每度電最多由5元降至4元。另外,為便利私營界別在非住宅處所的地面,或室外停車場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屋宇署將提供快速審批服務。想了解更多有關發展可再生能源系統的便利措施,就要睇埋內文喇!

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並4年前與兩間電力公司引入上網電價,讓私營界別以較一般電費高的價格,向電力公司售賣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電力,以提供誘因鼓勵私營界別投資可再生能源。有鑒於近年發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統的成本有顯著下降,政府宣布把上網電價由現時每度電三元至五元調整至以下的水平,而可再生能源證書的定價則維持現時每度電五角的水平。雖然回購價下調,但安裝費用下降,政府相信可再生能源系統按新生效的上網電價價格仍可達至約10年的回本期。

上網電費價格調整如下:

  1. 可再生能源系統發電容量等於或小於10千瓦:每度電四元;
  2. 可再生能源系統發電容量超過10千瓦但不超過200千瓦:每度電三元;及
  3. 可再生能源系統發電容量超過200千瓦但不超過一兆瓦:每度電二元五角。

為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環境局和發展局現推出一套協助私營界別在室外停車場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便利措施。在符合特定規定並取得環境局的政策支持下,私營界別可在位於非住宅處所的地面,或主天台上的較大型室外停車場泊車位裝設不高於3米的太陽能光伏系統(已包括其支架),政府亦聯同房宇署推出兩大便利措施:

  1. 屋宇署將提供快速審批服務,處理擬議在上述室外停車場豎設支承太陽能光伏系統的構築物建築圖則。審批時間將由現時60天加快至30天內完成;施工同意書的申請亦可與建築圖則一併提交,供署方同步處理;及
  2. 屋宇署將就上述由太陽能光伏系統覆蓋的非住宅處所的地面或主天台上的較大型室外停車場泊車位給予全數總樓面面積寬免,並接納以建築物最高的實用樓面空間之上的屋頂的平均高度計算建築物高度,釐定建築物的准許上蓋面積和地積比率。

來源:政府新聞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