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樂圃12月1日起停運一級歷史建築「虎豹別墅」同日交還政府 市民仍可免費參觀地下大廳及私人花園

文: 王庭芝
2022.11.05

政府9月9日宣布虎豹樂圃將會於2022年12月1日起停止營運,虎豹樂圃所在的一級歷史建築虎豹別墅將於同日交還政府,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表示,在營運期間面對多重挑戰影響其收入和業務營運,因此無法再持續營運,於是向政府提出中止原定於2025年3月31日屆滿的租約。發展局表示考慮將這座歷史建築加入下一輪活化計劃申請,而過渡期間,會安排以導賞團等形式供市民參觀。

更新日期:2022.11.05

距離虎豹樂圃停運尚餘不足一個月,館方表示11月不會開辦公眾導賞團及團體導賞團,不過市民仍可在開放時間內免費參觀樂圃地下大廳及私人花園範圍,無需預先登記。而團體欲成團參觀需預先登記以作人流管制安排,行政費用為$200/30人。

來源:虎豹樂圃


虎豹別墅及附連的私家花園,是由「萬金油大王」胡文虎在1935年建成。虎豹別墅是香港碩果僅存採用中國式折衷主義的建築之一,屬於中式文藝復興建築風格,並揉合中西建築方法及建築理論。 「虎豹樂圃」是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項目,非牟利機構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通過活化計劃,將虎豹別墅復修及活化為「虎豹樂圃」,於2019年4月開始營運,提供中西音樂培訓及定期舉辦免費導賞活動,同時開放虎豹別墅的花園和詮釋區供公眾參觀。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鰂魚涌室內忍者極限障礙場好去處!挑戰重重關卡/大玩泰山飛索+搖搖鞦韆

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向政府表示營運期間面對多重挑戰,影響其收入和業務營運。儘管機構努力改善虎豹樂圃的財務狀況,但最終認為項目無法再持續營運,於是向政府提出中止原定於2025年3月31日屆滿的租約。政府與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詳細商討後,雙方同意該歷史建築提早交還予政府。
由於虎豹別墅已透過活化項目成功復修,並得到妥善保存,因此發展局表示將會諮詢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以制定未來的使用方案,包括考慮把這座一級歷史建築加入第7期活化計劃供合資格機構申請。而在過渡期間,發展局將會安排以導賞團等形式供市民參觀這歷史建築,而詳情將會稍後公布。

虎豹樂圃開放時間 (花園及詮釋區):

星期一 :下午2時至6時

星期二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最後入場 :下午5時

地址: 香港大坑大坑道15號

 

圖片/資料來源 : 虎豹樂圃政府新聞公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