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護照懶人包|護照過期記得更換!5大特區護照續期方法一覽/附申請費用/相片規格

文: 黃卓瑩
2023.03.15

現時經已全面開關,出入境不再受規限,意味著去旅行不是夢啦!不過計劃行程前要留意特區護照有效日期,萬一過期就記得去申請續期啦。以下整合5大特區護照續期方法、申請費用、8大相片規格、領證預約方式及所需文件,申請前記得睇睇啦!

更新日期:2023年3月15日

由於入境處近日接獲不少申領香港特區護照的申請,但發現當中很多人因相片不符要求,及領證時忘記帶舊護照,而影響申請進度。因此他們在社交平台提醒市民,市民要注意照片要求,亦呼籲可透過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遞交特區護照申請。他們提醒市民注意以下的事項﹕

香港特區護照的相片要求

  • 清晰的彩色近照;
  • 背景必須是純白色;
  • 眼鏡不可反光或遮擋眼睛;
  • 照片光度適中,不可太光、太暗或有陰影;
  • 頭像應置中,頭頂不可太貼上框或拉長、拉闊;
  • 頭頂上須保留適當空位;
  • 頭髮不可遮擋眼睛或眉毛,亦不可佩戴頭飾,包括耳機;及
  • 照片上不應有釘書釘、萬字夾或其他污漬

此外,各位記得憑領證通知書到領證辦事處的接待處或透過自助取籌機取籌及輪候領證;或透過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24小時電話預約熱線2598 0888進行預約。領證時,各位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申請時所遞交證明文件(如適用)的正本,以供核實。如申請換領護照,申請人必須於領取新護照時出示原有護照,以便註銷;如申請人原先持有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亦必須出示該證件,以便註銷。

-----------------------------------

申請證件服務站

入境處總部及7個分區辦事處設立「申請證件服務站」,合資格市民可在辦公時間自助申請護照。申請人需提供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一張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18歲以下申請人需備父母或監護人的香港身份證。一般可使用易辦事、八達通或轉數快繳費。

申請證件服務站地址:>>按此一覽<<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社企承接紅磡老店「新祥益餅店」 推動長者就業!最平芝士酥/肉鬆酥$3

網上申請

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便可以透過互聯網申請特區護照。申請人需填妥網上申請書、上載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並須符合特定規格。

申請網站:>>按此<<

郵遞&投遞

申請人可將申請郵寄至: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

入境事務大樓四樓

入境事務處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

或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任何一間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辦事處,將申請放入投遞箱。

投遞箱地址:>>按此一覽<<

 

親身遞交

如原有特區護照已損毀;遺失護照或無法提供護照;需更改護照上的個人資料,申請人需親身前往入境處遞交申請。為減省輪候時間,申請人可>>網上預約<<辦理手續,未有預約人士,辦事處的職員會根據即場的配額制度為其提供服務,以先到先得的形式,直至滿額為止。

 

申請費用

16歲或以上人士(有效期十年):32頁 $370 / 48頁 $460

16歲或以下兒童(有效期五年):32頁 $185 / 48頁 $230

修訂護照(包括更改個人資料或照片):$84(每次申請計,與被取代的護照的屆滿日期相同)

 

相片規格

  1. 應顯示你的完整正面,並能清楚顯示你的面容特徵
  2. 相片的背景應為白色
  3. 相片尺寸必須為40毫米(闊)乘50亳米(高),相片中人士由下顎至頭頂的尺寸應為32毫米至36毫米,頭頂上須保留適當空位
  4. 拍照時請勿戴上帽飾,亦請避免濃妝,及不應穿著太深色或太淺色的衣服
 

申請時間

一般而言,入境處會在收妥全部所需文件、申請費用及相片後的5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護照申請的程序。若透過互聯網申請,則須預留額外2至3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入境處會向申請人發出領證通知,通知領取新護照的日期及地點。

 
圖及來源:入境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