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2大方法延長泳衣壽命 正確洗泳衣、買保暖衣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10.13

以往買咗的泳衣都會著得唔耐,唔係變得鬆身、就係甩色,原因可能跟用錯方法清洗同存放泳衣有關!
今次特別請教兩位泳衣專家,教大家正確清洗泳衣嘅方法,延長泳衣壽命。適逢秋冬季節,提醒大家游泳注意事項及購買保暖衣的貼士啦!

如何令泳衣更耐穿?
1.如果要塗防曬霜,應該在穿泳衣前先塗上。因防曬霜中含油脂,如接觸到泳衣,容易減短泳衣壽命。塗防曬後宜靜待15分鐘,待皮膚吸收防曬霜後才穿上泳衣,可防止泳衣面料老化。
2.無論要去沙灘或泳池,下水前都應該先沖濕泳衣,以減少海水或池水氯氣對泳衣的傷害。


3.上岸後亦應用清水簡單沖洗,再以乾浴巾吸取多餘水分,隨後放進收納袋。

4.不要將泳衣放入密封收納袋或膠袋內,避免悶焗住泳衣。密封環境會產生高溫,容易造成泳衣染色或損耗。

5.如要坐在池邊或甲板上,宜盡量先用毛巾墊好,避免泳衣直接與粗糙地面或表面摩擦並導致磨損。

清洗泳衣的正確方法
1.在30℃的流動水下沖洗泳衣,然後用手輕柔洗淨,切勿大力扭轉泳衣!沖洗時要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如洗衣粉,柔順劑等;亦切勿使用熱水及長時間用高壓水柱噴灑泳衣的同一部位,這容易造成泳衣劣化鬆垮。
2.泳衣清洗後應用毛巾吸乾,且平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自然陰乾泳衣。不宜掛起泳衣,因水分會令泳衣造成重力拉扯。
3.勿將泳裝放進烘乾機、脫水機或用熨斗燙乾,更不要把泳衣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
4.陰乾之後,建議將泳衣摺好並放進收納袋,存放在乾燥陰涼處並且注意避免重壓。相反,保暖衣則應掛起,避免摺疊造成不可復原的壓痕。

秋冬游泳注意事項
1.應注意熱身, 減少發生抽筋機會。
2.為免體溫流失,可考慮添置保暖產品如保暖衣或泡泡矽膠泳帽 (Bubble Cap)。
泡泡矽膠泳帽 (Bubble Cap) 比一般矽膠泳帽更易穿脫,減低拉扯頭髮的機會。
當中的泡泡可以額外保存空氣,形成保溫層,從而達致保暖效果。

如何選擇保暖衣?
挑選保暖衣需因應溫度、不同活動性質及於水中活動時間長短而選擇不同厚度的保暖衣。
想保暖效果更佳,應選擇加厚泳衣材料,如具抓毛及蓄熱保暖纖維的泳衣,想靈活度更高可選擇材質較薄的保暖衣。

購買保暖衣貼士
1.挑選稍為緊身嘅碼數,因為貼身才能減慢水流及減慢體溫流失,達致保暖效果。故不能單憑年齡身高購買,買前一定要先試身。
2.「袖口緊,腋下寬」的泳衣,才不至影響游泳動作。
3.男性褲襠預留多一點空間會比較舒適。

text/serena
photo/the chow
special thanks/Arena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16萬5打造工業X復古風居屋+配打卡Corner、水泥灰半開放廚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