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暈浪點算好? 唔駛食藥!中醫教按兩大穴位止暈止嘔

文: U Magazine
2022.10.24

最近大家話題一定係旅行旅行同埋旅行!不過去旅行少不了搭車又搭船,容易水土不服暈浪的話,除了事前食吃暈浪丸,亦可以試吓按穴位舒緩不適,即教你以下兩個按穴方法及其他預防暈浪小貼士!

中醫角度,容易暈浪與體質和身體狀態有關,中醫有說法是「無虛不作眩」、「無痰不作眩」,氣血虛弱、痰濁中阻即脾胃虛弱人士容易在晃動的環境中暈眩、作悶和嘔氣,而睡眠不足、疲倦狀態都容易引致暈浪。


暈浪時,可以食用酸味食物紓緩不適症狀,因為酸味有收歛作用,不妨隨身帶備陳皮、話梅或酸味糖果等有備無患。

暈眩時向外遠望窗外風景,或者短暫閉上雙眼,可以的話打開窗呼吸新鮮空氣、望窗外遠景或者扭開座位的通風設備,避免看書或手提電話,盡量保持身體靜止和避免快速的頭部動作。

另外,也可以按手上的兩個穴位——內關穴及合谷穴,有助紓緩暈眩及嘔吐症狀。

1.內關穴
功效:寬胸止嘔,除了止暈車浪的暈眩,對妊娠孕吐亦有幫助。
位置:前臂掌側,手腕橫紋上 2 寸(約 3 隻手指位)
按法:以拇指指腹以陰力按揉約 1 分鐘

2.合谷穴
功效:紓解頭暈、頭痛、胃脹、耳鳴等症狀
位置:大拇指與食指虎口處,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約第二掌骨的中點。
按法:以拇指指腹以陰力按揉約 1 分鐘
注意:孕婦不宜按壓此穴位,因為有催生作用。


text/zuki
pic/經濟日報圖片庫、unsplash
source/CheckCheckCi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又一村750呎單位 原則超唔好用? 打卡圓鏡梳妝枱 弧形櫃用料2大Tip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