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板踏遍大埔

文: 尋玩人
2009.12.23


很多遊人會踏單車經過大埔,其實大埔還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地理資源,今天就活動一下雙腿,在大埔上一天活動通識課吧!

第 1 站 馬屎洲 比恐龍世紀更遠古

 馬屎洲是位於吐露港的一個小島,島上可看到香港最古老的岩石。從大埔火車站乘車到三門仔,沿路牌指示經過鹽田仔的山路便到達。

 馬屎洲本來是個小島,但隨著海浪長時間地將沙石堆疊出一條連島沙洲,與鄰島鹽田仔連在一起,大家不用坐船也可到達馬屎洲。站在鹽田仔高處,可清楚觀看這連島沙洲,這比南丫島、長洲的更有可觀性呢!

 步過連島沙洲後,沿右邊的海岸線走,便可看見遠古歷史的見證-沉積岩。島上沉積岩於 200 億多年前已形成,是香港最古老的岩石之一。經過大自然億萬年的打造,形成了一系列特別的地貌和怪石:最出名的「龍落水」,像條神龍岸上往水中奔馳,有的像隻青蛙蹲在岸邊。還能看到甚麽,就憑自己的想像力了!

 另外,喜愛玩「片石」的朋友,這裏必定是練習的好地方,因為沿路有大量「優質」的石塊和容易落腳的平坦石灘,當然仍要小心腳步。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三門仔 香港的小漁村時代

 一條樸實的漁村在三門仔落地生根:三門仔漁民新村。

 這漁村原本位於船灣淡水湖位置,但因政府興建淡水湖,而搬遷到現址。新村仍保留著小漁村安逸的氣息,即使三門仔逐漸變為遊客區,遊人必經之路兩旁依然放滿了傢俱,很多門戶都是中門大開,彷彿到了大同世界。

 漁村的沿途有三門仔新村歷史的介紹,村內更有一所漁民生活文化展覽閣,重溫過去漁民出海捕魚的生活點滴,讓都市人了解大都會下小漁村的蛻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鐵路博物館 蒸氣至電氣化

 鐵路博物館已成為很多攝影愛好者取景之地,因這裏有大量題材:古董火車車廂、路軌、舊火車站建築物,而且免費入場。鐵路博物館前身是舊大埔墟火車站,現已成為政府的法定古蹟。  

 走進博物館,可見到數輛古董火車車廂和 1:1 火車模式,遊人可走進車廂內,霋時將時光倒流至數十年前,感受一下往時坐火車的滋味。

 走下車廂,「闖進」火車路軌,一嘗在路軌上行走的感覺。博物館內還擺放了以前使用過的工具和設施,而舊火車站的建築物更值得一看,它是一座富有中國建築特色的火車站樓,一時專注地看,還以為自己置身於電視戲中的「古裝街」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