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大偉 心中有「素」過聖誕

2016.12.08

香港不會下雪,也不及南半球火熱,不少人對聖誕節的印象,都跟那綠色聖誕樹有關。綠色令人放鬆,也回應了近年愈來愈流行的環保聖誕。作為Green Monday的發起人,楊大偉也會過節、也會送禮物,但與此同時,他更看重聖誕送禮的初心。那是甚麼?楊大偉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Video

U︰U Magazine 楊︰楊大偉

U︰ 綠色代表大自然、環保、素食,那你認為自己是哪個層次的「綠色」?

楊︰我食素多年,應該不只是淺綠,而是令人感覺很舒服的那種翠綠。我現在會自備水樽,不用即棄東西之餘,更加不會浪費食物。今時今日淺綠固然不夠,但我亦不會覺得自己是深綠色,深到大家覺得green不可攀,所以我是翠綠。

U︰ 你認為eat green、go green跟美好生活有甚麼關係?

楊︰我覺得世界並非只有食肉或食素的人,當中可以有共融點。喜歡食肉的話,也可以找一、兩天甚至一、兩餐食素。我覺得食素是一件很包容、能夠共融的事,人人都可以green多一點。我們除了發起一個運動,還創辦了Green Common,因為很多創業家以至科學家已經在研發新式食材,藉著Green Common讓大家認識這些新食物、新生活態度。

U︰ 你當初eat green的契機是甚麼?一直以來,為甚麼能夠堅持信念?

楊︰我已經食素15年,原因很簡單,為了愛護動物、平等尊重所有生命,不久之後還發現畜牧業對碳排放以至世界耕水、耕地等問題有這麼嚴重的影響,原來我們食肉會對地球以至人類持續發展構成這麼嚴重的威脅,我覺得應該身體力行,自己首先踏出第一步去做。這15年來我沒有刻意堅持,卻因此引伸出更多好習慣,例如減少浪費、幫助別人,這種平等大愛的精神已經超越了食物層次,由飲食開始引發生活態度革命,我覺得感覺不錯。

U︰心目中比自己更「綠」的人是誰?

楊︰Elon Musk是Tesla創辦人,他在研發一款新的能源車,這款車的性能比一般車有過之而無不及,green毋須是犧牲,也可以是一種提升。Elon Musk其實是環保人士,他研究的科技可以幫助更多人加入綠色生活。還有里安納度,近兩、三年在不同場合宣講地球暖化訊息,最近又拍了紀錄片"Before the Flood",他自己做監製,我聽聞有顧客因為看過這齣紀錄片而食素。香港的話也有謝安琪,她八成時間都食素,而且主動鼓勵大家不要浪費,又提倡回收等等。無論是Elon Musk、里安納度還是謝安琪,不同的人都在各自崗位發揮綠色生活精神。

U︰最想跟誰分享自己的「綠色」?

楊︰我希望跟全世界的人分享綠色,每個人都有責任go green,即使我們日常吃喝、旅行的都不豪華,但我們確實在享用地球資源,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我希望地球70億人無分種族、男女、國界都可以參與。

U︰聖誕節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

楊︰不如講講聖誕節為甚麼會送禮物,很久以前,當時教堂中的領袖看到外面有一群比較貧困的小朋友,他們就去慰問這些小朋友,送上禮物及食物,這就是聖誕節送禮物的來源,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抓緊初心,將愛分給更多人。幾年前朋友項明生送了卡給我,說以我名義捐錢給慈善機構,讓山區兒童有書讀、有飯食,對我來說,這是有史以來最有意義的聖誕禮物。幫助有需要的人,才是聖誕節的核心精神。

U︰心目中的綠色聖誕節是怎樣的?

楊︰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聖誕節當然想跟家人一起過,禮物一定會送,但最重要始終是大家能夠享受quality time。大家可以利用牛油果、紅菜頭、Beyond meet植物雞或肉碎等做出好味素菜,為家人及朋友煮一餐,加少少聖誕佈置,不要為慶祝而慶祝,要好好跟親友享受那個時刻。

U︰你有甚麼聖誕祝賀說話想跟讀者說?

楊︰聖誕節希望大家普天同慶、開開心心,謹記無論是送禮物還是外出用餐,都要想多一點、想深一點,希望大家開心之餘,都可以做個Green Santa

info

楊大偉

Green Monday及Green Common創辦人,忙著到世界各地宣揚Green Monday教育訊息,同時透過Green Common方便大眾實踐綠色生活。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