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Avant Garde經典!鬼才導演寺山修司荒誕叛逆再搬上舞台

文: Mo Mo
2019.10.22

何謂Avant Garde(前衛)?以創新的實驗性作品來推進已有的藝術界線,大概就是藝術中的前衛精神吧?已故日本鬼才導演寺山修司,一向被譽為日本劇場界中最重要的前衛導演之一,他的作品前衛和日本傳統文化兼備,突破常規得來又夢幻,加上強烈的視覺衝擊,引領觀眾走進他別樹一幟的奇幻世界。大師雖已離我們而去,作品卻永不過時,今次趁著香港文化中心三十周年誌慶,邀來J.A. Seazer聯同演劇実験室◉万有引力來港演出,把大師經典《奴婢訓》重現舞台,香港觀眾準備大開眼界啦!

先來說說大師的威水史:於1983年逝世的寺山修司,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劇場運動中,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前衛導演!他於1967年創立劇團「天井棧敷」,多年來演出過不少經典如《青森縣的駝背男》、《邪宗門》、《鴉片戰爭》和街頭即興劇Knock等,更曾多次獲邀到海外巡演!除戲劇界,同時活躍於文壇和電影界的他,所編導的作品如《草迷宮》、《再見方舟》、《死在田園》和《審判》等,亦被視為日本電影界的代表作!這位前衛偏鋒的大師作品形式不拘一格,其創新精神,對現今日本電影和劇作界的影響超大!

至於今次來香港巡演的《奴婢訓》,其故事改編自英裔愛爾蘭人Jonathan Swift(喬納森.斯威夫特)的同名諷刺隨筆。劇作以一所大宅為背景,主人不知去向,獨留一群行為怪異的僕人置身其中。

最後奴僕變主人,結局令人出乎意料。

在這個充滿角力的故事中,《奴婢訓》引領觀眾進入施虐與受虐的世界,當中結合了超現實主義、夢幻,亦可體驗著名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所提倡的間離手法,讓觀眾抽離劇情,藉以冷靜判斷劇目。

配上精妙的舞台機械裝置、搖滾樂及歌劇式效果,觀眾置身於這個別具一格的奇幻世界,感受著目炫的視覺衝擊。

《奴婢訓》自1978年在東京首演以來,已於全球三十多個城市巡迴演出,累積公演超過一百場。今次復排,負責導演和音樂工作的J.A.Seazer,與寺山修司一樣,是實驗劇團天井棧敷的靈魂人物,兩人攜手製作了差不多所有天井棧敷的戲劇作品。

至於今次的表演劇團「演劇実験室◉万有引力」,主要由已解散的天井棧敷骨幹成員組成,傳承了寺山修司及天井棧敷表演風格,擅於以大師的獨特戲劇導演手法來編演新作品。近年劇團也開始重演天井棧敷的部分重要劇目,令觀眾能全方位認識寺山修司的作品,是次的《奴婢訓》,即為其中一齣重演劇作。

《奴婢訓》

日期:2019年12月13-14日(星期五至六)

時間:8:15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480、$380、$280、$180

節目詳情: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s_861.html

購票網址:http://www.urbtix.hk/internet/zh_TW/eventDetail/39491

注:節目含裸露場面、成人情節及極大音量,適合15歲或以上觀眾欣賞;日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12月13日設演後藝人談

 

延伸活動

寺山修司的電影萬象

日期:2019年11月23-24日(星期六至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60

播放電影包括:

2019年11月23日:電影《死在田園》、《草迷宮》、《上海異人娼館》、《拋掉書本跑上街》

2019年11月24日:實驗短片《羅拉》、《審判》,附現場演出,演員:寺山偏陸。

 

演前講座:寺山修司的萬華鏡像

日期: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時間: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電影導賞: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s_861.html#tab_5_0

購票網址:http://www.urbtix.hk/internet/zh_TW/eventDetail/39494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 2019年12月14日
  • 地址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