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藝術廣場 「掛住」此情此地

文: Mo Mo
2017.03.01

上U港生活又熱愛香港這片土地的你,不要錯過現於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藝術廣場舉行的戶外藝術展覽——「掛住(Bear in Mind)」!藝術廣場上有兩組反思記憶的藝術裝置,它們分別是林偉而創作的《寄憶未來》和莫一新創作的《念悠悠》。

各位準備好相機與鏡頭了嗎?動身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兩件藝術作品吧!

竹亭郵局  寄憶未來

毫無疑問,最搶眼的一定是《寄憶未來》(Post a Memory to the Future)這藝術裝置。它由身兼建築師、空間設計師和藝術家的林偉而創作,以臨時郵局為概念,靈感源自舊日尖沙咀九龍火車站附近一座已遷拆的郵局。這座以六個竹亭組成的藝術裝置,上面掛滿了由昔日維港兩岸的風貌照製成的明信片,好讓大家懷緬一番。現在書信日漸式微,林偉而希望《寄憶未來》這所臨時郵局能令觀眾重拾寫信的樂趣。每逢星期六下午2:00至4:00,這所「郵局」更會舉行郵票設計活動,而藝術家亦設計了幾款明信片,在展覽期間每月推出一款,並邀請市民把各自的盼望,寫給三年後完成擴建工程的香港藝術館。你也可以把明信片會掛在竹亭內的鋼絲,與大眾一同分享你的回憶或期許。

珍惜自然  念悠悠

另一個在草地旁的作品《念悠悠》(Contemplation of Lovingkindness)出自雕塑藝術家莫一新之手;他把不鏽鋼雕塑糅合中國水墨畫作及現代山水元素,再以超現實比例立體呈現出這一組五件的作品。《念悠悠》仿如夢幻山水場景,莫一新更特地加入香港常見的榕樹及六角柱岩石等自然景觀,帶出大自然、城市和人類生活不可分割的關係。作品中那隻在溶化冰川上的北極熊,臉上那份憂傷和無助,強調了氣候變化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影響已經逼在眉睫。假若我們不改變現在的生活模式,不珍惜和保護現有資源,青山綠水恐怕只會成為追憶。 

林偉而創作的《寄憶未來》是一座掛滿「思念」嘅傘形郵局,靈感來自位於尖沙咀舊九龍火車站附近一座已遷拆的郵局。

《寄憶未來》上掛滿了舊香港照片。

逢星期六下午2:00至4:00,傘形郵局內會舉行郵票設計活動。

林偉而設計多款引發共同回憶的明信片,供大家留低掛念或期望。

歡迎大家把明信片掛在桌面上的鋼絲,讓眾人一一細閱。

到了晚上,《寄憶未來》有另一番景緻。

莫一新的《念悠悠》把北極熊放進恬逸文人山水畫軸之間,建構出不一樣的園林裝置。

香港西貢海岸常見的六角柱岩石也成為《念悠悠》的題材,道出大自然、城市和人類生活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誰說藝術鑑賞是文青的專利?這也是讓一家大細樂半天的活動啊!

「掛住(Bear in Mind)」展覽詳情: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籌劃:香港藝術館

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

地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梳士巴利花園藝術廣場

參與藝術家:林偉而、莫一新

教育活動夥伴︰聲音掏腰包


查詢電話:2721 0116

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whatsnew06.html

一起參與「細聲公」及導賞團

此外,教育活動夥伴「聲音掏腰包」會在藝術廣場設置「細聲公」聆聽閣,分享「聲音圖書館」裏的聲音;還有導賞團帶領一眾參加者聆聽本地文化與社會的故事,細聽採聲人於香港採集的聲音故事及回憶。 

日期:2017年3月5日、3月19日、4月9日、5月14日、6月11日(星期日)

時間:細聲公 —— 1:00pm至5:00pm;導賞團 —— 3:00pm至4:30pm(名額:20位)

*無須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活動日期或會因惡劣天氣而改期或取消,請留意最新公佈。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