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漢字點撇捺 活現生活與文化

文: Mo Mo
2017.03.10

可能細個被老師罰抄太多,總覺得漢字難寫又刻板。惟當中一撇一捺的含意,大家又認識幾多?目前正在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的「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覽就打破漢字死板的形象,當中不少可以摸、可以玩的展品更顯示出漢字「活」起來的一面。

展覽主要以漢字知識與文化及漢字與現代生活作為主線,部份展品更結合了香港本地文化特色。而當你緩步拾級而上前往展館時,卻發現展覽原來已不知不覺開始了。

 

幾乎一級一十年,每級都標有人生不同階段的年歲古稱,從襁褓走到期頤之年,其實比你想像中快,只需4秒。

 

早在文字被發明之前,人類只以結繩記錄簡單數字。猶幸傳說中的「四眼」倉頡當年橫空出世,創造文字,大家才能看到這段以文字寫成的介紹,而非繩索。

 

談起漢字,又怎能不提文房四寶?展覽特意把不同類型的毛筆頭排列成「筆」字,當中包括以狼毛、豬毛製成的硬毫及以兔毛、羊毛製成的軟毫。同場還有不同種類的宣紙、墨錠、墨硯等,大家不妨手多多,摸一摸。

 

活字印刷對漢字的傳播有深遠影響。

 

寓意喜慶吉祥,但筆劃繁複的合體字,你又認得幾多個?

 

別小看這個「身」字立體甲骨文,如果你懂得走進其中,探出頭來,「孕」字的甲骨文便已躍然紙上,參觀時不妨呼朋喚友走進「身」中拍照,到時四五胞胎不是夢。

從「身」、「孕」的字型比較,其實已經描繪出母親懷孕的過程,那麼又是哪一個漢字形容母親於屋內誕子呢?正正就是由「宀」(音:綿)及「子」所組成的「字」字,這不就驗證了漢字起源於圖畫的說法嗎?

 

  

同場還能試玩「漢字能量達人」互動遊戲,只要在螢幕前猜中歇後語題目,就可以根據指示獲取相關「宜賴床」、「忌加班」等籤文,點醒大家人生!

 

展覽亦設有雕版印刷門神、合體字及練字等工作坊,隨着毛筆的一筆一劃,不禁憶起小學習字功課的「丙+」佳績。

 

展覽本月亦會配合春暖花開的好時節,舉辦「花花字遊節」主題活動。大家可以與伴侶到此踏青尋芳,在園區內尋覓不同書體的「花」字,或者親手製作一本只屬於倆小口的「戀戀筆記本」古代線裝書,甚至在導師指導下,以毛筆寫出5種「花」字的書體,一眾愛侶就不怕今個月沒節目。

展覽日期:即日至6月30日(逢星期一休館)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展覽地點:九龍青山道800號饒宗頤文化館中區F座上層

網址:www.tvwocc.com 

免費參觀

鳴謝: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漢字能量達人的語音識別和面部識別等人工智能科技

北京單向街文化有限公司解說籖文中風趣而智慧的「宜與忌」。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