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樂舞蹈 Vs 非洲豎琴女詩人

文: Mo Mo
2017.10.04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帶來一系列精彩節目。

非洲的藝術瑰寶極多,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表演文化,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的其中一項藝術珍寶是達夫拉鼓樂舞蹈團(DAFRA Drum),二十多年來風靡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五十多國。另一方面,要體驗非洲文化最原始的魅力,來自岡比亞的素娜.祖巴特與樂隊的非洲豎琴(Kora)音樂會是必看的節目之一。

達夫拉鼓樂舞蹈團的藝術總監兼編舞家奧利華.達柏加(Olivier Tarpaga)於1995年創立達夫拉鼓樂舞蹈團,舞團的名稱達夫拉源自布基納法索聖河的名字,在聖河不只有靈魚,更可治癒人民。舞團的使命就如聖河一般,雲集來自非洲不同地方的音樂好手,透過音樂將各地的樂手和觀眾聚在一起,共享多元和共融的西非音樂與舞蹈,在舞樂之中療癒心靈。

神奇鼓樂,好有愛!

如此大愛的使命,吸引了來自布基納法索、畿內亞、馬里、象牙海岸、塞內加爾和美國的樂人,來自五湖四海的表演者走在一起,神奇地通過音樂、舞蹈、說唱保育孟丁古國的文化。1998年在歐洲巡迴演出一鳴驚人,自此邀約不絕。香港觀眾總是幸運的,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請到舞團來港演出。

達夫拉鼓樂舞蹈團以鼓樂舞蹈馳名於世,單單是敲擊樂器已叫人目不暇給,Djembe、Balafon、Kora(非洲豎琴)、Ngoni、Dundun、Tama、Djtafie全部是樂團看家樂器,樂手們只要演奏樂器,配合歡快的歌聲和節奏,觀眾自會徐徐起舞。而奧利華. 達柏加家學淵源的文化素養,又令舞團的作品提升到更高的藝術層次。 

日常與慶典,集於一舞

達夫拉鼓樂舞蹈團為香港觀眾帶來《太陽之舞》,分上下半場。上半場較生活化,出現打掃、耕作、射箭等形體動作,為日常賦於韻律,同時探索生活的新意義。下半場,回歸布基納法索的傳統美學,重新思索藉舞蹈流傳至今的文化、歷史和信仰。風、水、火、土四個大自然元素給構成舞蹈的言語,流露出西非社會獨特的生命,身為導演兼編舞的達柏加以其巧思,運用簡單的舞蹈語言拉近舞者與觀眾的距離,例如掌手貼地是向大地致敬、拖曳的動作代表出於感恩而愛撫大地之母。

在西非,太陽代表生命之光。《太陽之舞》以非洲的鼓樂、面具和舞蹈,將摔跤、宗教舞步、吟遊詩人的歌詠聚合其中,讓觀眾感受由古代到現在的西非文明。

《太陽之舞》

日期:11月10日,8pm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20、$260、$200、$140

 

日期:11月12日,3pm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20、$260、$200、$140 

 

首位吟遊女詩人

世界文化藝術節另一項不可不聽的非洲傳統音樂,是來自西非的非洲豎琴(Kora)。擁有二十一條弦線的非洲豎琴,音色空靈,是吟遊詩人專用的樂器,而近年炙手可熱的素娜.祖巴特(Sona Jobarteh),是難得一見的女性非洲豎琴演奏家,亦是七百年來首位繼承西非吟遊詩人傳統的女性。她將與樂手一起來港,吟唱西非曼丁族人的傳奇。

漂亮而有氣質的祖巴特,生於西非吟遊詩人家族,族中名家輩出,表兄是當代非洲豎琴大師Toumani Diabaté,可是家族音樂奉行傳男不傳女。祖巴特的父母後來由岡比亞移民英國,她在英國成長並接受教育,音樂天賦很快被發掘,家人於是將彈奏和吟唱的技藝傳授給她。四歲起隨哥哥Tunde Jegede學習非洲豎琴,然後隨父親學習遠古的非洲豎琴音樂,祖巴特同時精通結他、大提琴、鋼琴和古鍵琴等西方弦樂。她現在於英國、岡比亞兩邊走,發揚非洲豎琴文化。 

素娜.祖巴特與樂隊《非洲豎琴音樂會》

日期:11月9及10日,8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劇院

門票:$280、$220、$16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月20日至11月19日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Source: 康文署

Photo Credit:  Margo Tamizé, Darius Kučys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