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銓大師班風範

文: Mo Mo
2018.06.15

香港文化博物館每隔數年就會辦一次本地設計大師展,歷年陣容有靳埭強、陳幼堅、劉培基,還有三年前的劉小康。今年博物館把展廳空間交給了「品牌醫生」李永銓(Tommy Li),他用了三年籌備這次個人展覽。

設計不離身外物

展覽名為李永銓「玩.物.作」設計展,分成三個部分,Tommy說當中的「物」最為重要。「設計展多數展出設計師作品,但我不想這樣。」設計師就是喜歡率性而為,本來只要搬出歷年作品就可以完成,他卻翻箱倒籠、四出訪尋,親自挑選了一堆影響他設計生涯及想法的事物,包括4歲時看過的漫畫,年輕時讀過的日本小說、雜誌,幾十年前的文青電影戲飛,日本設計大師淺葉克己設計的海報,還有各種社會大事的剪報等等。攞苦嚟辛,他說「為了共鳴」,太個人的東西,觀眾不是看不懂就是沒有興趣,倒不如嚟一次集體回憶。

「一齊玩」是Tommy Li設計人生的一次轉向,由雜誌、海報等宣傳印刷品設計,跳進市場龐大的品牌設計世界,「想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被我的作品感動,真正發揮自己設計的影響力。」

所以今次除了他的經典海報系列,還有90年代起他為各大品牌設計的個案:One2Free、滿記甜品、周生生國際珠寶、港鐵公司、美心集團、恒生銀行、英記茶莊。當然不少得由一隻$1,500,百級跳變成一隻15萬元的上海牌手錶的傳奇。

In the name of Tommy Li

曾在內地5年巡迴展展出的大堆頭八爪魚雕塑裝置今次亦有展出,雖然因為空間問題由500隻縮減至300隻,但排場一樣震撼,亦代表了Tommy的設計觀。「八爪魚一生從來沒有靜止的姿態,永遠在改變、在變色,設計師的生命也應該這樣。」

為了讓大家玩埋一份,Tommy又以一年時間呼朋喚友創作了「新九宗罪」。九幅大型AR木刻版畫,找來黃秋生、MC仁、徐緣、鄧鉅榮等不同界別的代表人物拍攝,再以AR效果讓利志達的插畫變成動畫,在手機下載專用app就可以齊齊玩。

各位用眼睛打卡,也別忘了聽聽現場音樂,Tommy動用友情牌獲得日本音樂神級人物坂本龍一授權在展場播放演奏會錄音,行行下見到全場靜晒喺度聽「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首主題曲,好正常。Tommy Li的設計人生幫過不少品牌,今次可說是用三年時間為自己而造的一次品牌創作。

李永銓「玩.物.作」設計展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展覽廳

日期:6月9日至9月24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 10am-6pm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am-7pm

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免費參觀

資料提供:康文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