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軍.政歲月」專題展:比戲劇更精彩的歷史

文: Mo Mo
2018.11.29

清末民初是中國近代最動盪的時期,不斷有大事件發生,很多電影、電視劇都是以這段歷史作為時代背景。數到這個時期的關鍵詞,當然包括「北洋政府」和「北洋軍閥」。                    

清末與外國的戰事敗績纍纍,光緒二十年(1894年)在中日甲午戰爭中慘敗,北洋艦隊全軍覆沒,需割地賠款給日本,逼使清廷認清舊有軍隊已無力再保家衛國,於是出現了百日維新、在天津編練新軍等變革。

晚清時期袁世凱身穿最高級別的新式軍服的明信片。(馮錦標先生藏)袁世凱在訓練新軍的同時,亦上奏改革軍服,參考西方的式樣及等級,為新軍制定新的軍服。

1895年,袁世凱於小站練兵,採用西式訓練、編制及武器,又嚴選軍官和士兵,至1905年編練成逾七萬的北洋常備軍,以其為首的北洋軍事集團逐漸成形。

1903年北洋新軍 訂購日本三井及大倉洋行武器的合同,包括槍及子彈。(天津博物館藏)新軍組成後,從國外購買大量新式武器,以革新軍隊裝備。

戲劇化的是,袁世凱的冒起還引發一段從擁護共和到復辟帝制的歷史插曲。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清廷派袁世凱應付,袁一邊派北洋軍鎮壓革命,一邊與南方革命黨議和。1912年,袁世凱促成清帝遜位,並繼孫中山後出任臨時大總統, 1913年更當選民國第一任大總統。期間,他改內閣制為總統制,甚至於1916年復辟帝制,改元「洪憲」,建立中華帝國,意圖一圓個人帝王夢。不過,部分北洋將領群起反對,多省相繼獨立,爆發「護國戰爭」,加上列強冷待,袁世凱唯有於3月取消帝制,同年6月6日更撒手人寰。

民國年間軍官使用的九獅指揮刀。(天津博物館藏)這種軍刀源自外國,是武器西化的產物之一,與中國傳統的刀不同,刀身細長,刀柄有護手,刀柄和金屬刀鞘上用純金鑲嵌九隻獅子,裝飾華麗,應是袁世凱辟帝制前送贈予高級將領,以籠絡人心。目前傳世的最常見的原屬於蔡顎,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這是僅見的另一把。

洪憲元年新舊曆對照表,附袁世凱稱帝的皇帝咨文及推戴書。 (天津博物館藏)

袁世凱病逝後,缺乏有實力和威望的人代替他統馭這個集團,北洋軍閥遂分裂為皖、直、奉三大勢力,輪流執政。皖系以段祺瑞為首,直系以馮國璋、曹錕等為首,奉系以張作霖為首;同時廣東革命政權及各省軍閥乘北洋軍閥分裂,不再服從北京政府。北洋軍閥的統治和亂局,直到1928年國民黨北伐成功,才宣布告終。北洋軍閥的興起和發展,影響著近代中國的政局走向。

代理大總統馮國璋於1918年贈予東華醫院的「善與人同」牌匾。(東華三院藏)這塊牌匾原置於東華醫院的大禮堂內,用以表揚東華醫院於1917年秋華北水災後大力募捐、賑濟災民的善舉,反映當時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

1924年紀念第二次直奉戰爭結束的和平紀念銀幣,一面有段祺瑞像及「中華民國執政紀念幣」字樣,另一面有「和平」字樣及嘉禾圖案。(香港歷史博物館藏)1924年11月北京政變後,段祺瑞獲馮玉祥、張作霖等邀請出山,擔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臨時執政,至1926年再次下野。

孫中山紀念館即日起舉行「北洋軍.政.歲月」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天津博物館聯合主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透過來自天津博物館的 70組珍貴文物,結合香港歷史博物館、東華三院及本地藏家的藏品,向公眾介紹北洋軍閥的歷史及往事。通過欣賞珍貴展品,讓你親身發掘這段政局動盪、軍閥並起的歷史,比追劇更刺激、更玩味。 

展覽設有教育角,內有勳章圖案可供市民蓋印留念;大人及小朋友更可穿上精美軍服,在民初布景前拍照耍帥一番,感受軍閥的歲月。

一等嘉禾勳章。(郭競翔先生藏)1912年袁世凱設立嘉禾勳章,授予有勳勞於國家或有功績於學問、事業者,分九等,正面有嘉禾圖案(即稻穗,古代象徵吉祥)。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

日期:即日至明年1月23日

地點:孫中山紀念館一樓展覽廳(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

開放時間:

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周末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收費:免費入場

查詢: 2367 6373或hk.drsunyatsen.museum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 2019年1月23日
  • 地址 孫中山紀念館一樓展覽廳(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
  • 人均消費免費
  • 開放時間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周末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 電話2367 6373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