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阿里 - 拓展視界:路本斯基的電影攝影藝術

文: 康文署
2019.01.16

「奇利」晉身為「穆罕默德阿里」,牙擦拳王的十年奧狄賽始於1964年跟李斯頓漂亮一戰,完結於1974年在非洲扎伊爾擊敗科曼重登寶座,周旋於伊斯蘭宗教及美國政府種族政治的夾縫中,經歷亦師亦友的Malcolm X 被殺、拒絕服兵役被褫奪拳王銜頭(並禁止比賽)、與白人記者惺惺相惜、破裂後修好的一段兄弟情、一段霧水情,及一段從熱戀到疏離的婚姻關係。韋史密夫不在乎模仿形似,要演繹一代拳王的青春激情;米高曼自視為同代人,於重量級英雄偶像背後追尋活出時代的真感受。

在勘景時路本斯基從手中攝錄機看到深色皮膚在黑夜天空背景下忽然美麗,是菲林做不到的,他遂向導演建議使用數碼攝影,對新視覺抱開發態度的米高曼,答案是「為何不可」。這是路本斯基第一次採用數碼,跟菲林互用,99%手搖(或steadicam),擂台搏擊埋身跟拍,結合蒙太奇做出不同質感互動的新質感。

關於黑人拳王的傳記影片,居然充滿大膽的白色調心思。傳統觀感會認為它是藍色(對襯白色)主調,間中橙啡調對比,然而路本斯基時而增強曝光,配合美術(阿里出奇愛穿白色衣物)、陳設、燈光、氣氛,凸顯白色的「魂魄」位置。


演出時間:
157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備註:
英語及法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設映後談,講者:葉紹麒,粵語主講, 英語及法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設映後談,講者:紀陶,粵語主講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