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節」10周年 江蘇省崑劇院《風箏誤》+ 傳統折子戲最精彩

文: Mo Mo
2019.06.27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中國戲曲節」今年邁進10周年,今年當然繼續有來自大江南北的劇種劇目讓戲曲迷看個夠!崑劇的代表有江蘇省崑劇院,今次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崑曲代表性傳承人兼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石小梅及張寄蝶兩位資深藝術家;聯同另外兩位梅花獎得主孔愛萍及李鴻良帶來整本大戲《風箏誤》及兩場精選傳統折子戲專場。

江蘇省崑劇院藝術人員由50年代從藝的「繼」字輩演員及江蘇省戲劇學校崑劇畢業生組成。行當齊全、功底扎實,具有鮮明的南崑藝術風格。劇院曾多次赴歐美、東南亞及港、澳、台等地區演出和講學。

《風箏誤》由清代文學家李漁撰寫,講述斷線風箏如何巧妙地撮合兩段姻緣的故事,情節峰迴路轉、輕鬆詼諧。這次由劇團帶來整本戲演出,並由院長兼著名丑角演員李鴻良擔綱,與一眾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共同打造一部輕鬆愛情喜劇。


《繡襦記‧賣興》主演:張寄蝶、周鑫、顧駿

以丑行主戲,但配戲的生與末戲份也頗重,是崑劇「三腳撐」類型劇目。丑角要演出小書僮來興的天真、純樸、忠心,得知被無情賣掉後的表演叫人心疼。 
鄭元和赴京應試,因迷戀妓女李亞仙,金銀用盡,託旅店店主把書僮來興賣給崔尚書府。元和回店後,得知來興只賣得十兩銀子,大失所望,但也無可奈何。


《鐵冠圖‧觀圖》主演:石小梅、趙堅、李鴻良

崇禎以小官生應工,兼具大官生的氣度,唱念鏗鏘,層次分明地表現了末路帝王的彷徨與驚恐。太監安平以丑應工,表演以蒼涼、蒼勁見長。 
海宇分崩之際,崇禎在鐵冠道人魂魄的引領下,來到歷經十三朝、封閉二百餘年從未開啓的通積庫。崇禎命守庫太監打開庫門,在太祖朱批封住的木匣之中,見到了一軸藏匿玄機暗喻興亡的鐵冠圖。


《牡丹亭‧尋夢》主演:孔愛萍、叢海燕

閨門旦獨腳戲,〈尋夢〉一折的文字、表演與曲唱是《牡丹亭》的高峰,也是崑曲的經典。文、曲、戲三者絲絲入扣,盡現杜麗娘極細膩的內心活動。此劇曲調婉轉,情思纏綿,身段動作也十分優美,可謂閨門旦代表作品。 
杜麗娘遊園驚夢以後,留戀夢境,難以釋懷,因此重回園中,按照景色尋覓夢痕。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