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不白過 自主命運航班

文: Mo Mo
2019.09.09

畢業後,很多人依然懷念著學生時代的長假期,自製gap year到外地參與義工服務,到偏遠農村開墾、修橋搭屋,支援落後地區的發展工作,體驗生命。淑兒離開大學後便加入了人人視為「寓工作於出走」的空姐工作,風光背後是慢慢失去目標的生活,於是她毅然辭掉「筍工」,參加香港青年服務團,用半年義教生活重拾夢想的溫度。

半年的義教工作,讓淑兒有時間好好思考未來的工作路向。

現代人不用行萬里路,手機在手彷彿已能知天下事。對淑兒來說,真正的見聞不是隔著屏幕只挑自己想看的事,而是與當地人互動交流,是不期而遇的驚喜,也可以是意想不到的文化衝擊,「就想多看一點這個世界。」於是畢業後當上了空姐,一班接一班日夜顛倒的客機,她用三年看遍了異國風景,「可能是太累了,也可能是看夠了,想換一個環境,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

「又要離開香港?」女兒好不容易辭掉了空姐工作,總算可以多見幾面,轉頭卻宣佈要到內地較偏遠地區義教半年,母親難免失望。「跟他們解釋了義教工作內容,可以幫忙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他們了解以後都很支持我。父親也說這些經歷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要趁年輕時做。」淑兒說。

生活的水土不服

淑兒當義教老師的西陽鎮在廣東省梅州市,下飛機以後還得坐公車入山,不過相比十數個小時的歐洲航班,這算是超短途航程了。「小鎮比我想像中要現代化,校舍也算簇新,有些課室甚至有電腦使用。」最不慣是半人高的廁格,蹲下來依然能和旁邊的人面對面交談。「這半年都住在學校裡,沒有洗衣機,每天都要花半小時洗衣服,拿上天台晾曬。學校也沒有雪櫃,食物都要當天買、當天吃掉,想喝凍飲便得走十多分鐘到外面雜貨店買,香港人很難想像沒有雪櫃的生活吧。」

只做過一對一的補習,要如何控制50人的課堂?是淑兒出發前最擔心的事。

淑兒到埗後才知道要負責體育、美術與科學課,每班約50人,要控制課堂秩序,吸引每位學生學習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在科學課前先做問卷調查,發現大家都想學天文知識;又上抖音看看時下年輕人喜歡甚麼,再設計美術課程。」她又為每位學生買一本畫簿,讓大家記下、畫下這半年的經歷,更珍惜有限的相處時光。

淑兒為每位學生買了一本畫簿,她自己也有一本,畫上世界各地的美食、建築,讓小鎮的孩子認識世界。

身兼體育老師,當然要落場和大家打成一片。

是宿舍 也是解憂雜貨店

安頓以後,淑兒便邀請母親和妹妹來西陽鎮玩,其中一站當然是她任教的小學。「小朋友看到陌生人都非常興奮,圍著她們問東問西,還不停要我們合照。」母親自然「受寵若驚」,聽到小朋友一直喊「蔡老師」,才驚覺女兒不再是空姐,真的當起老師,與異地的學生打成一片,正經歷一趟奇妙的旅程。

母親與妹妹到梅州探訪,一到小學便成了主角,享受到學生貴賓式待遇將他們團團包圍。

「她們來到學校還有一件重要事──幫忙回信。」已經不知道是哪一代義教老師想出來的「計仔」,在房間外掛一個信箱,讓學生投信,過幾天便會收到老師的回信。「我的房間就在課室旁邊,每天早上7點學生便會準時敲門找我玩,或者放下信件。他們在信裡面甚麼都愛問,學業的、關於我私人的,也有他們的心底話。」她記得有位男孩在信中坦言家人不支持自己踢足球,怕影響學業前途,希望蔡老師幫他解決問題。房間成了《解憂雜貨店》,她也因此與同學多了溝通,互相真誠分享。「開學初期信箱每天都塞進50封信,母親到訪那幾天我都沒有時間讀信,只好麻煩她們回去之前幫忙清理積信,哈哈!

每天有一半時間與學生相處,令淑兒與同學建立了深厚的關係。

西陽鎮的生活很簡單,大家不是對著手機做人,而是親身見面分享歡樂。

由小惡霸到小隊長

西陽鎮不大,街上的機車舖、餐廳、雜貨店幾乎都是學生的家長經營,淑兒這位外來人亦十分顯眼。「大家知道我是義教老師都非常客氣,學生和家長經常請我到家裡坐,甚至帶我去遠足登山。」住在學校,每天有一半時間與學生相處,連下課以後、周末假期都是學生的身影,但她亦不介意這種小鎮生活,「他們都沒有甚麼娛樂,下課以後不少都留在校園,放假則與朋友在家門前玩,很簡單。飯後他們會在空地跳廣場舞,我也經常參與其中。」

除了教學,淑兒常趁周末遊歷周邊景點,也有學生邀請她回家體驗農村生活,徒手捉走地雞、摘新鮮花生。

小學生總有貪玩頑劣的一面,「其中一班有位小惡霸,經常欺負一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同學,把對方弄哭,又或在課堂上大聲講話,拒絕聽我的吩咐畫畫。」淑兒因此傷心過一陣子,但想不到獎勵計劃拯救了她,「我會給美術課畫得好的同學貼紙,儲夠一定數量便有禮物。那位男孩也拿過幾次,知道付出會有收穫,慢慢改善過來。」有時班上的同學太吵,他會拍枱叫大家安靜。「『我聽不到老師說甚麼!』忽然當起了班長。最後一堂他問我借了一張紙,寫了幾個字塞給我,原來是『老師辛苦了』,那一刻真的非常感動。」

掌握了課堂節奏,每一課都是開心交流。

意外的收穫

校內職工老師都是四五十歲的年紀,但今年卻多了十位實習老師,平均年齡一下子大幅下降,淑兒也多了一班年紀相約的玩伴。他們來自五湖四海,輪流準備每天的晚飯,每當湖南來的下廚,大家都知道晚上要吃辣了。除了飲食文化,內地人與香港人對就業的思考也截然不同,「他們覺得一份工作就是一輩子,也準備好要當一輩子的老師。知道我辭掉工作來當義教老師,他們都十分驚訝。」知道淑兒當空姐時到訪過不同國家,他們更是羨慕不已。

對鎮上的小朋友來說,旅遊更是奢侈行為,這也是淑兒苦惱的原因。「學期結束後,我可以選兩位學生到香港考察,平日我都探聽他們有沒有到過外國旅行,假期做些甚麼等等,希望給沒有出國的小孩一個坐飛機的機會,擴闊眼光。」她還記得在香港與學生重遇的情境,和他們發自內心喜悅的表情。

小朋友們可以走出偏遠小鎮到香港,參觀主題公園與博物館,這次大開眼界的回憶,會帶他們走多遠?

訪問當天她帶了大大小小由學生送她的紀念品、感謝卡,還有學生秘密準備的生日卡。常說老師用生命影響生命,淑兒覺得自己才是得到了滿滿收穫、被學生影響與感動的人。這趟旅程也讓她重拾有過的夢想,「我大概會修讀幼兒教育文憑。」想起出發前有大學同學曾告誡她辭掉工作做義工犧牲太大,結果在西陽鎮體驗了捉走地雞與摘花生以後,被淑兒說服他向義教之路進發,連妹妹也積極考慮參與計劃,讓義教精神薪火相傳。

離開前,她為每一班準備了一件T-shirt作為紀錄冊,留下學生的名字與祝福。

有學生設計了感謝卡,多謝淑兒在美術課上的啟發,讓他們認識了世界之大。

第十期(下學期)香港青年服務團招募詳情

參加資格:年齡介乎1835歲,能操普通話及讀寫中文的香港青年

服務地點:廣東省韶關市或梅州市

服務時間:下學期—20202月至20207

截止申請日期:20191218

報名網址:www.ydc.gov.hk/servicecorps

Facebook:香港青年服務團 Service Corps

查詢電話:3509 7104

電郵:servicecorps@hab.gov.hk

備註: 香港青年服務團將於服務計劃期間為團員安排住宿,並提供基本生活津貼。

資料提供:香港青年服務團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 2019年12月18日 截止申請日期
  • 地址 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