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迷幻史詩 給末世的備忘錄

文: ant
2019.11.06

人力可以改造世界嗎?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氣候大亂,象徵人類末日的「末日鐘」(Doomsday Clock)指針愈來愈接近凌晨時分。一如無數個走向毀滅的文明,如果還有人用史詩將此刻的末世記錄下來,大概就是《人造新北極》。由丹麥無形旅舍劇團及拉脫維亞電台合唱團聯合製作的迷幻作品,將帶觀眾遊走那片人造的蒼涼,到底是末日寓言,還是給後世的備忘錄?統統由人類決定。

8月初,冰島雷克雅未克東北部的峽灣Borgarfjörður,為Okjökull冰川舉行了一場告別儀式,這冰川被永久除名,從Okjökull變回Ok,墓誌銘上寫著「2019年8月,415 ppm二氧化碳」,並預示200年後,冰島上的所有冰川將會溶解。這一點也不OK!


演出中加入大量投映元素,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Andreas Sommer

 

恥辱的地質年代

我們主宰萬物,卻主宰不了自己的命運,當代人類歷史有如一部新希臘神話。丹麥無形旅舍劇團從考古學的角度出發,將這個時空的地質年代命名為「人類世」(Anthropocene),標誌人類從現代工業文明的崛起和衰落中改變了世界,為地球堆砌成新地景─「新北極」。

《人造新北極》將氣候變化、水土流失、城市化等人類創造的「自然力量」幻化成多媒體視像音樂劇場,由12位拉脫維亞電台合唱團成員演出,彷彿是末世方舟的最後乘客,穿起如像由廢棄物料製作的奇裝異服遊走12個地景,時而高歌,時而低語,時而叫喊,在投射幻像中交織一個反烏托邦的想像新世界。這樣的一個星球,你還記得嗎?


穿梭12個荒涼的場景,都靠大布幕和投映完成。© Andreas Sommer

 

新世代多媒體音樂劇場

出名瘋狂大膽的丹麥視覺藝術家克絲汀迪霍姆(Kirsten Dehlholm),於1985年成立了無形旅舍(Hotel Pro Forma)並出任藝術總監。劇團延續她於視覺藝術、行為藝術、歌劇、劇場及展覽間的自由跳躍,令作品也富於多元素。她認為劇場或歌劇的視覺元素不只是陪襯,更可上升為主宰演出生命的主角。看《人造新北極》的投影幾乎填滿了整個空間,演員也被完整覆蓋。劇團命名為「無形旅舍」,正好反映其作品的實驗性,演出中出現視覺、音樂、表演與裝置藝術的實驗,破除視藝、文本、音樂、戲劇、設計和建築的界限。迪霍姆形容她的作品介乎「展覽與表演之間」,演出中藏有大量而密集的信息。

無形旅舍的作品主題幾乎都十分宏大,像世界議題、宇宙、物理或文明的演化史等,至今已創作超過50齣作品,無獨有偶,都涉及過去與未來的思考。

而多次奪得拉脫維亞音樂界最高殊榮─拉脫維亞音樂大獎,又獲頒格林美獎的拉脫維亞電台合唱團雲集專業歌手,演唱曲目包括由早期音樂至複雜的當代作品。合唱團足跡遍及著名的音樂廳及音樂盛事,包括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及英國逍遙音樂會等。更曾跟知名指揮家及樂團合作,包括賀力家、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及洛杉磯愛樂樂團等,實力非凡!


投映覆蓋範圍極大,經常把人物都髹上一層異色。© Andreas Sommer

 


服裝設計也考慮過色彩舖叠的感覺,甫出場已攝住觀眾的目光。© Andreas Sommer

 
流動氣候變化博物館
北極要面對氣候變化,香港就要面對城巿熱島效應,何謂城巿熱島效應?
有無聽過地球時光機?科學家用衞星遙感技術監測全球各地實時環境,揭示多種與氣候變化相關的重要數據,包括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全球温度、北極海冰面積及極地地區冰川質量的變化。聽罷是否好吸引?快快去流動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睇睇,展期只有兩日咋!

流動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日期:11月15日(9am-11pm)
    11月16日(9am-9pm)

地點:葵青劇院大堂

免費入場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9 ─ 北歐五國》

《人造新北極》

日期:11月15-16日(8pm)

場地:葵青劇院演藝廳

節目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節目查詢:2370 1044

Facebook:worldculturesfestival2019

IG:worldculturesfestival2019

Source: 康文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

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div class=
去玩不是夢~↓" width="480" height="150">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