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香港首次!逾200件阿富汗出土文物公開亮相

文: Mo Mo
2019.12.25

聖誕及新年放假,有人趁假期外遊,如果你選擇留港,除了觀賞聖誕燈飾兼打卡、食聖誕大餐、參加聖誕派對等指定動作之外,點都要搵個非一般的節目。今年大家不妨相約家人好友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難得一見、全港首發的阿富汗古文物展,擴闊視野之餘,更可即場化身為考古學家,憑線索查找古代文物的主人。

231件(套)出土文物首次在港展出

這批文物從2006年起已在世界各地28個博物館巡迴展出,香港作為第29站,博物館希望一改以往的展覽方向,以考古報告為研究基礎和文化對比為切入點,帶出阿富汗地處東西文化的交匯點,四千年來目睹的各種文化交流和融會。

展廳主要劃分為4大區,每個區代表展品的出土地點。

階梯紋金杯估計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1990年製作,上面的幾何圖案常見於阿富汗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地方出土的古代藝術品。

文物來自阿富汗4個著名考古地

這次展出的文物都從阿富汗境四個著名考古地點出土: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又稱黃金之丘)及貝格拉姆,展覽亦以此分為四個重要展區。從公元前二千年中亞經典幾何紋飾金器,到公元前四世紀被希臘統治時期的飾板上看到的希臘神話元素,再以價值連城的金器見證公元初遊牧民族的多元文化,最後一站在絲綢之路中心看羅馬帝國與印度文化留下的足跡。

這頂金冠上面共有20個六瓣花裝飾,更設計成可隨時分拆組裝,見證千年前遊牧民族的華麗文化。

比手掌還小的象牙飾板上,手工一絕,亦看到當時的文化風貌。

玻璃魚(上及下)的製作異於羅馬帝國出土的款式,估計在羅馬帝國以外的地方燒製。

化身考古學家查找文物的主人

不少展品加插了同時期的異國文物的照片作對比,大家可以化身成為考古學家,根據各種線索判斷金器上的人物是否希臘大帝、腰帶上的神衹來自古希臘或波斯。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館長穆默德˙拉希米(Mohammad Rahimi)表示,希望透過這次世界巡迴展覽,延續阿富汗璀璨耀眼的文化交流。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館長穆罕默德˙拉希米表示,每件文物上都能讀到古阿富汗作為亞洲中心經歷的文化洗禮與薰陶。

這條金腰帶計屬於公元25至50年遊牧民族的王室成員,上面人像身份至今成謎,到底是希臘酒神,抑或古波斯女神,參觀者可以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答案(下圖)。 

「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

展期:即日至2020年2月10日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

入場費:$10、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1名同行照料者/高齡人士$5

網址:https://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

資料來源:康文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