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博物館的路上──心靈淨化三部曲

文: Mo Mo
2020.06.05

香港人經常因工作壓力迫得喘不過氣來,以往減壓都喜歡外遊,但最近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大家都要暫時放棄外遊大計。不能向外走,就掉轉腳步往內行吧!大家放慢腳步,必然發現我們的城市蘊藏著不少美好事物,其中包括城中各大小的博物館和文化空間。不妨參考以下推薦的港島文藝半天遊,走上一趟心靈淨化之旅,為身心重新注入正能量!

第一站︰茶具文物館

茶具文物館的建築設計為希臘復興風格,簡單而工整對稱,夏天還有遊廊好遮蔭。

茶具文物館以往一年四季均有茶藝師主持「四季‧品茗」茶藝活動,為參加者示範如何沖泡一口靚茶。

茶色氤氳 細味人生
「你們知道斟茶的次序嗎?從右至左,是有『招手』之意。」茶具文物館以茶藝及茶具文物為主題,以往每月不但設有「樂韻茶聚」活動,讓大家在中國傳統音樂中細賞名茶、提升修養,每逢周末更不間斷地舉行「四季‧品茗」茶藝活動,邀請茶藝師根據四時變化選取適時茶葉,即席示範泡茶之道,從暖壺、聞香及沖泡等,步驟一絲不苟,沖泡出來的豈只茶香?更是時間與人生的精華,茶藝師劉女士的話令人回味︰「就像做人處世一樣,喝茶要謙虛、低調,不急於喝光,更不急於發表意見。」最近因疫情關係,這些茶藝活動亦需暫停,稍後再作安排,然而位於茶具文物館新翼內的茶室─樂茶軒則如常開放,是品茗賞茶的好地方。

茶具文物館位於香港公園內,由公園正門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這座以希臘古典復興式風格設計的建築,純白外牆、寬敞遊廊配以希臘風巨柱,百多年來依舊保存得甚好。這幢原為舊三軍司令官邸的「旗杆屋」(flagstaff house),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西式建築之一,這裡的花園、遊廊、或者旁邊的新翼─羅桂祥茶藝館,隨便找個位置閒坐,或讀書或靜想或喝茶,甚或與知己交換心事,都可以從中找到生活的空間與樂趣。想活動一下筋骨,除了閒逛展館,參觀精緻的茶具及印章外,如適逢「旗杆屋超時空之旅」舉行的話,更切勿錯過,一起發掘這幢法定古蹟背後的小小故事,為悠閒周末加添點點探險趣味。

館內的常設展「輕談淺說古今茶事」、「羅桂祥基金捐贈中國陶瓷、印章精選」和「石語刀痕:香港印記」,展品全部由羅桂祥博士捐出。

香港公園多棵古樹列入了「古樹名木冊」,在樹下深呼吸,心情放鬆了,人也感覺健康起來。

三軍司令官邸昔日位於域多利兵房之內,1979年兵房部分改建為香港公園。在茶具文物館休憩過後,慢慢沿著荷花池往上走,微風吹來陣陣清香,感覺非常自由舒暢。繼續前往尤德觀鳥園、霍士傑溫室、奧林匹克廣場及兒童遊樂場,沿途大樹處處,不少更於「古樹名木冊」上有名,置身其中恍如進入城市綠洲,吸氣、呼氣、吸氣、呼氣,隨著調節呼吸重整身體節奏,好好放鬆自己。

茶具文物館

地址︰香港中區紅棉路10號 (香港公園內)

網址︰hk.art.museum

第二站︰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vA!)

vA!不時舉辦不同創作形式的展覽,規模雖小,卻甚有睇頭。

Art jam一刻 輕鬆半天
向山上往堅尼地道出口前進,就會到達香港公園另一幢歷史建築,亦是我們的第二站─香港視覺藝術中心(vA!)!大樓前身是已婚英軍宿舍卡素樓,由於沿山而建,卡素樓就像樓梯一樣,以三層階級組成以遷就地勢,結構非常獨有。

米灰色外牆不單是自拍的取景勝地,vA!的內部更是設備齊全,除了展覽廳外,其版畫室、雕塑室,陶瓷室自啟用以來更成為不少業餘藝術創作者的聚腳地。因為vA!提供專業工作室租用服務,陶瓷室、雕塑室及版畫室供有相關訓練的合資格人士租用,而一般大眾則可租用多用途工作室,與朋友自製獨家art jam,為生活畫上更多色彩!

vA!致力提供一個著重學習和交流的藝術空間,他們提供的藝術專修課程為有興趣藝術發展的人士提供更多向度與可能性。課程涵蓋繪畫、版畫、水墨畫、陶瓷及雕塑等科目,讓學員通過不同媒介述說自己;而每一屆藝術專修課程完結後更會舉行學員畢業展,加上其他形形式式的展覽、講座及活動,遊走在vA!的樓梯間、走廊上,或者在展品前駐足欣賞,自會發現眼界與胸襟都變得更廣闊。

卡素樓沿山坡而建,外牆可見由三層階級組成的結構,樓梯與外牆結合成獨特的視覺效果。

畫畫寫寫有助紓緩情緒,中心提供訂租服務,大家可租用多用途工作室來作畫,淨化一下心靈。

陽廊原由一排列柱組成,改建時蓋以玻璃窗天幕,既增加建築的室內空間,也保留整幢大樓的光亮度。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vA!)

地址︰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 (香港公園內)

網址︰www.lcsd.gov.hk/apo

第三站︰油街實現(Oi!)

Oi!有一塊小草地,在草地上看書、聽歌、談天說地,總好過時時刻刻對住手機吧?

街坊廚房 文藝減壓
外國已有不少研究指出,藝術活動有助身心療癒。要有效減壓、叉電,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文藝融入生活之中,成為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以街道油街12號為名的油街實現(Oi!)擺脫博物館、藝術館等堂而皇之的名號,開放的空間使人悠然自得。館內的多用途廚房是到訪者互動交流的好地方,疫症未發生時,無論是舉行涼茶交換、剩食回收或是與街坊分享美食,這裡例必人頭湧湧;而農圃更提供有機暖心特飲,自備杯子跟農夫交流種植心得可以,分享生活小煩惱亦可以,忙裡偷閒,心靈得以淨化。這些活動現因疫情關係而暫停,期待很快能再有活動。

場內的展覽亦不可錯過,跟一般博物館相比,Oi!的藝術展覽互動性強,例如早前舉辦的「過界:建築×時裝」結合建築和服裝元素,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嘩,下雨了,戶外竟然有張開的大雨傘,原來那是建築師李國欣及矢野豐創作的「動力築影」展品,無論晴天雨天,在Oi!看看展覽、踏踏草地,心情即刻放鬆晒!

閒來可自攜三文治之類小食,在多用途廚房與知己共享,簡單一餐已經令人心滿意足。

場內不少展品都是年青藝術家的實驗性作品,互動性強又有趣味,難怪Oi!已成為年青一輩的文藝關鍵詞。

油街實現(Oi!)

地址︰香港北角油街12號

網址︰www.lcsd.gov.hk/apo

小提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會就情況需要而實施特別開放安排及防疫措施,大家計劃前往這些場地前需密切留意署方公布的最新消息,出門前請先瀏覽有關場地的網頁,了解詳情。

以上資料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