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好去處】香港文化博物館「瞧潮香港60+」新展開幕!逾千件張國榮/梅艷芳/港產片珍貴展品

文: 張凱淇
2021.07.28

香港文化博物館從7月28日起將設全新展覽「瞧潮香港60+」,透過逾1000件圍繞二次大戰後至二千年代初的珍貴展品,如張國榮舞台服飾、「披頭四樂隊」黑膠唱片等,展示香港流行音樂、電影、電視、漫畫和玩具等歷史發展與演變,展覽屬常設性質,並提供免費入場,詳情即看以下內容!

全新常設展覽「瞧潮香港60+」,以多件稀珍歷史展品,與大家一同探討當年社會背景和藝術特色。特設6大部分,首先在「中西匯聚.文化熔爐」及「流行音樂」主題中,就展出香港歷史上殿堂級人物的重要物品,如演員蕭芳芳60年代粵語歌舞片所穿迷你裙;歌手許冠傑1978年獲頒的半斤八両白金唱片;已故歌手梅艷芳、張國榮、羅文的的舞台服飾,和Beyond樂隊已故主音歌手黃家駒首支木結他。

蕭芳芳、梅艷芳、張國榮珍貴服裝:

隨香港音樂歷史脈絡,更不得不提西洋音樂的新浪潮!當年風靡全球的英國搖滾樂隊「披頭四樂隊」曾於1964年6月訪港,在尖沙咀樂宮戲院(今美麗華酒店)現場表演,掀起一陣「夾Band」風潮。展館同步展出1964年「披頭四樂隊」《Beatles for Sale》黑膠唱片、「蓮花樂隊」 《Just a Little ‧ Spoonful of Sugar》 黑膠唱片等作品。

香港電影業在1960年代發展蓬勃,電影題材多元豐富,造就出多套深入民心、家傳戶曉的的經典作品,因此在「電影文化」主題中,就特別收藏許多1970年代至2000年代香港歷史最具代表的電影海報,包括1973年《七十二家房客》、1986年《英雄本色》、1990年《賭聖》及2002年《無間道》海報等。

今次更特別加入電影場景互動拍照區,大家可以化身成為經典港產電影中的角色,與一代巨星李小龍拍照留念。

而對電視媒體及潮流文化感興趣的朋友,更不能錯過「電台廣播」及「電視文化 」主題相關展品!觀眾不僅能看到無綫電視劇《家變》劇照,甚至《1973 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入場券都能於此看到實物,非常難得!

「電台廣播」主題展品:

「電視文化 」主題展品:

最後「新舊媒體.匯聚多元」中,還有為數不少的漫畫及玩具,如經典漫畫《老夫子》、偶像明星YES卡,占士邦棋盤遊戲等,帶你重溫昔日美好時光與回憶。

圖片及資料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沙田文林路一號 香港文化博物館
  •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聖誕節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