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節2021】農曆7月鬼節5大禁忌不要犯!盂蘭節起源/傳統習俗+活動

文: Toby Mok
2021.08.17

2021年盂蘭節(俗稱鬼節)又到,相傳整個農曆七月都是鬼節,當中農曆七月十四更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不少人都會避免在鬼節期間太夜回家,以免招惹鬼魂。不過其實除了不要太夜回家外,坊間亦流傳着不少盂蘭節或鬼節的禁忌。本文將會介紹盂蘭節的起源、傳統習俗活動及五大盂蘭節禁忌,大家不妨在農曆七月鬼節參考一下。

 

盂蘭節起源

盂蘭節的起源眾說紛耘,其中一個說法是是與佛家有關。相傳釋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弟子的目連,為了超渡餓鬼母親,便用法力拿飯菜給母親,但飯菜送到口邊卻化為火焰,無化令母親飽腹。目連求教於佛,佛就叫目連於農厝七月十五日用盂蘭盆盛以百味五菓供餐十方僧眾。另一外面,目連亦需舉行大型拜祭儀式,施法超渡一眾亡魂,使天下餓鬼全都吃飽,化解母親的孽。

盂蘭節傳統習俗活動

盂蘭節(俗稱鬼節)傳統習俗是透過盂蘭勝會這類祭祀活動,拜祭神靈祖先,超度孤瑰野鬼,以期陰安陽樂。另外,盂蘭節亦包括其他活動傳統習俗,包括在各區球場等空地架起戲棚上演神功戲邊搭棚做法事。

 

盂蘭節習俗演變

孟蘭節原本為民間習俗,但近年香港漸漸將孟蘭節演表成盂蘭文化節,活動以嘉年華會形式進行,並將孟蘭節部分習俗變成遊戲。以「搶孤競賽」為例,搶孤本意是拜祭者將祭品放在家門拜祭,拜祭後任由貧苦大眾取食,有時會出現搶奪的情形。現在「搶孤競賽」則變成遊戲,派人在搶孤棚上拋擲福米包,底下手持孤承(即大型竹籮筐)接得福米包愈多者為之勝出,勝出者更會獲得獎金。

 

盂蘭節禁忌

忌穿黑衣或紅衣

傳聞靈體喜歡依附在暗沉顏色的服飾上,另外,鮮艷的紅色對靈體來說亦算是標奇立異的顏色,容易引起鬼魂注意。

不可亂拍別人膊頭

因不少人認為,人類共有三把火,分別位於頭頂及兩邊膊頭,如果被人拍膊頭則會熄其中任何一把火,容易被靈體上身。

不可靠牆行

傳聞靈體喜歡靠牆行,因爲要避開行人,如人類靠牆行則會大大增加撞鬼機會。

不可游水

傳聞鬼魂會在七月找小朋友做替身,所以不少長輩都勸阻小朋友勿在農曆七月游水或玩水,以免被水鬼找替身。

晚上勿晾衫

因為晚上衣服隨風飄蕩,就像人形一般,容易被好兄弟附上。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盂蘭文化節中國文化研究院香港潮人盂蘭勝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