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精華遊 非遺中心翻新完成 帶你在粉牆黛瓦中循聲覓道 發現港式手藝

文: a.Ki
2021.11.06

荃灣的三棟屋博物館集合古建築、舊式民居、磚瓦、樹影等各式IGable的素材,足夠你拍足半天。最近,設於其中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完成了大規模翻新,更有全新的「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以「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日常.非常」和「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為三大主題,重新演繹本地傳統文化,打卡位倍增,今次就為你率先解構!

氣勢十足的「獅頭牆」展示了四個獅頭紮作步驟。獅頭由左至右分別代表了三國時代的人物黃忠、張飛、劉備、關羽和趙雲。

本地節慶背後的非凡手藝

今次更新主要重新規劃中心的展示和活動空間,涵蓋展覽廳、橫屋、房舍、導覽室和活動室,由本地建築師及藝術家蕭國健擔任客席策展人。在展覽廳展出的「循聲覓道」系列一以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為主題,展示了圍繞香港各式節慶祭典如點燈、春秋二祭、天后誕、長洲太平清醮等的民間工藝和表演。展覽難得地完整呈現製作工具與工序,更以節慶場合和工藝製作時的聲音作引子串連起整個展覽。

在祠堂點丁燈代表家族有添丁喜訊,其製作非常繁複:開竹削蔑、剪紗紙、紮作、配置裝飾等,而客家人更會編織燈帶裝飾,絲毫不能馬虎。

平日參與節慶,多著重熱鬧氣氛,但大家未必了解儀式所用的器具、服飾,甚至建築背後所承傳的民間技藝。走進展廳,會聽到從上方傳來叮叮、噠噠、嘭嘭,甚至是吟唱和舞麒麟的聲音,每個展區各有不同。原來這些都是展覽策展團隊專程到節慶現場收錄的活動聲音,還有走訪各個非遺傳承人的製作場所收集師傅們工作時的聲音。所以當你行近節誕戲棚模型前會聽到搭棚聲,在香港中式長衫展櫃前會有剪刀裁布的聲音。而在馬賽克拼湊出四季節慶畫面的聲音隧道內,則捕捉了有各式慶祝活動的熱鬧氣氛,讓你有如置身其中。

這座天后像由50年經驗的資深雕刻工藝師蕭炳強師傅全人手製造,還特別展示了從四方木頭到製成品的五個工序,相當難得。

展覽大翻新 打卡位倍增

本次展覽涵蓋的工藝技術與節慶演出非常多,還包括神像雕刻、飄色製作、神功戲和舞麒麟等,還附有深入淺出的文字與短片說明,值得逐一細看。在三棟屋古老大宅內回顧這些愈看愈神奇的民間技藝與智慧,亦別有一番風味。

廣東手托木偶粵劇主要在打醮或廟宇重修開光時上演,以娛神酬神。

民間工藝「買少見少」,擁有千錘百煉手藝的老師傅更是鳳毛麟角。

除了節慶和民間工藝,在三棟屋左右兩側的橫屋中展出的展覽系列二「日常.非常」部分也非常吸引。當中一共展出了十三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及在特定時節或場合才出現的非遺項目,打卡位多不勝數。平日只能遠觀、高高在上的花牌如今走進空間有限的民房,製造強烈的視覺衝擊,參觀者更難得可走進其中看清花牌的結構和工藝。另一個舊式茶樓裝潢的展廳,講述港式點心及竹蒸籠製作。餐牌更是由蓮香樓老師傅手寫,召喚點心愛好者到此一遊!還有充滿香港特色的麻雀牌雕刻、白鐵器具和廣彩製作都不容錯過。這些傳統技藝融入三棟屋古色古香的走廊窄巷、六角花燈、古老屋瓦的打卡靚位。

解構點心和蒸籠的製作工序,以及不同步驟中用到的工具。

翻新後的展廳細節非常多,像點心和蒸籠製作及展現白鐵工藝的空間,本身便結合了民間技藝。

巨型花牌,除了主結構的竹棚,上面的大字都由人手寫成,近看極有霸氣!

潮州糖塔,是為酬神祈福的祭品,完成供奉的會被用作烹調糖水,供成員享用。除了典型的風水塔造型,參觀者亦可一睹生肖造型的糖塔。

走進客家房舍 體驗本地鄉村文化

走在三棟屋的巷弄之間,仿如置身於迷宮一樣,為觀眾提供另類的博物館體驗。展覽系列三「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設於三棟屋房舍,為大家解構三棟屋的客家圍屋佈局和特色,以及香港傳統鄉村的人生儀禮和飲食文化。

三棟屋博物館處處都是打卡位,六角手工花燈是人氣背景。

三棟屋是典型的客家圍屋,建築佈局有如棋盤,左右對稱。位於圍屋兩側橫屋及後方的排屋,把整個建築圍攏起來。

「循聲覓道」三個展覽系列會同時於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展出,切勿錯過!

循聲覓道展覽系列一: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
循聲覓道展覽系列二:日常.非常
循聲覓道展覽系列三: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

日期:由即日起開始
時間: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地點: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位於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三棟屋博物館)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三棟屋博物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