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博物館睇展覽兼玩工作坊

文: a.Ki
2021.12.03

又到每月城中必玩藝文節目預告!踏入12月,香港博物館節繼續帶來多個特備活動,包括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的「再覓非遺」尋樂日、孫中山紀念館慶祝成立15周年的同樂日,大家亦可以去香港歷史博物館參加工作坊,親手製作聖誕禮物,當然還有博物館推出不同主題的展覽,保證有得玩、又有得打卡,絕對是今個聖誕的必選節目!

 第一站: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

工藝大師班 「再覓非遺」尋樂日

▲「再覓非遺」尋樂日在12月多個周末提供連串活動,市民可以近距離接觸本地多姿多采的傳統文化和技藝。

第一站我們先去位於荃灣的三棟屋博物館,這座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屋,已經搖身一變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中心。12月一連三個周末這裡會舉辦「再覓非遺」尋樂日,讓市民以自己的五感親身體驗本地非遺項目,包括用「眼」觀賞由非遺師傅即場示範麻雀牌雕刻及獅頭紮作技藝;用「耳」聽學者講解客家話及山歌;用「鼻」聞中藥植物並製作香囊;用「口」猜燈謎贏獎品;用「手」親自為麻雀牌上色。此外,館內特設閱讀故事角,提供有關非遺工藝、節慶、建築等繪本及書籍給市民閱讀,記住帶同一家人來玩個半天。

▲麻雀牌製作技藝工作坊可讓參加者一嘗為麻雀牌上色的趣味。

「再覓非遺」尋樂日
地點: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三棟屋博物館)
時間:12月5、11、12、18、19日 (星期六、日)
時間:2 - 6 pm
部分活動只在特定日子進行,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pcQ87K

聲音導航 尋覓本地傳統文化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以聲音引領觀眾認識香港的文化底蘊

來到三棟屋博物館這座法定古蹟,當然要四處參觀,這裡的舊居室已改造成展廳,最新展覽「循聲覓道展覽系列」,以嶄新手法通過聲音為觀眾導航,帶領觀眾尋覓近在咫尺卻不以為意的非遺項目,包括工具於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碰撞聲、傳統節慶人們的喧鬧聲等,走進不同展區,可以感受到蘊藏於非遺中歷久不變的匠心和堅毅,以及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文化底蘊。此外,展覽亦介紹三棟屋及客家圍屋的建築特色,以及傳統鄉村的習俗儀式與飲食文化。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
地點: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三棟屋博物館)
詳情:https://bit.ly/3xOgXTM

第二站:孫中山紀念館

與眾同樂慶祝建館15周年

▲孫中山紀念館前身為甘棠第,成立至今已有15年。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5周年及辛亥革命110周年,同時也是孫中山紀念館15周年館慶,故此該館特別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這裡為大家推介於12月11日舉行的同樂日,當日節目非常豐富,包括速寫活動、蜂蜜唇膏製作及禮物盒工作坊,讓大家透過不同活動為節慶禮物提早作準備。除了免費參加,還邀請了有份創設孫中山紀念館的著名歷史學家丁新豹教授為大家主講甘棠第如何變身成紀念館的經過,機會難逢,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2021孫中山紀念館同樂日
地點:孫中山紀念館展覽廳
時間:12月11日 (星期六)
時間:10 am - 7 pm
部分活動需預先報名,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xIXxiS

「四大寇」走過的足跡

▲孫中山紀念館內放置了「四大寇」復原場景,前排左起為楊鶴齡、孫中山先生、陳少白、尢列,後立者為關景良。

孫中山紀念館前身為甘棠第,2010年列為法定古蹟。此建築屬英皇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瑰麗堂皇的裝修,紅磚加花崗石建材、雕刻精緻的欄杆當然吸晴,大家不要忘記到柚木樓梯及陽台兩個打卡熱點拍照留念。紀念館係12月10日開始展出「四大寇——從照相重塑革命記憶」展覽,講述「四大寇」事跡和不同的人生經歷,並就「四大寇」合照出現不同的版本思考中國近代革命的歷史。

「四大寇——從照相重塑革命記憶」展覽
地點:孫中山紀念館
日期: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3月16日
詳情:https://bit.ly/3of8HJh

第三站:香港歷史博物館

細訴香港故事 感受昔日情懷

▲香港故事精華展用上2D繪畫和立體展品,加上投映裝置,給市民一個全新的觀賞體驗。

當大家正等待「香港故事」翻新重開,香港歷史博物館卻沒有停下來,仍繼續舉辦展覽及不同的活動讓公眾參與,包括炮製了一個精華展,透過460組精選展品及210張照片,將「香港故事」的精髓重現觀眾眼前,讓大家可以望梅止渴。

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展覽廳
詳情:https://bit.ly/3G3l5C8

聖誕節期間到歷史博物館,還可以參加聖誕銅手鐲工作坊,由導師教大家創作充滿中國風的聖誕手鐲,送給朋友人做聖誕及新年禮物或者自用,都是同樣窩心。

聖誕銅手鐲製作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1樓大堂
日期:12月27日 (星期一)
時間:3 - 4 pm; 4 - 5 pm; 5 - 6 pm (每節10人)
詳情:https://bit.ly/3of9dXD

正為聖誕禮物而煩惱?參加「聖誕銅手鐲工作坊」就可以親手製作一份小禮物給自己。

想知道更多香港博物館節2021精采節目,可以上http://www.museums.gov.hk/mf2021 了解詳情。出門前亦要留意場地實施的特別開放安排及防疫措施。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