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火龍文化館料6月底對外開放!設打卡場景介紹過百年舞火龍習俗/工作坊/客家菜餐廳

文: 黃卓瑩
2022.06.13

大坑火龍文化館預料6月底開幕!文化館日前(11日)舉行開幕典禮,場館介紹接近140年的歷史的大坑舞火龍習俗,設有模擬舞火龍打卡場景、手帕刺繡工作坊、客家菜餐廳等等。大坑火龍文化館理事長林筱魯預計文化館於本月底開放,市民可免費入場,參加導賞活動需提前預約。

大坑火龍文化館設三層高,地下為展覽館,介紹舞火龍的歷史、製作過程、行走路線等,亦會講解大坑客家村的演變,以及建築物活化過程的經過。一樓設有客家菜餐廳,不過因牌照問題暫時未開放。二樓是多用途空間,將會舉辦工作坊、展覽、講座等活動。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大坑火龍文化館為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第四期項目,原身是晚清時期一幢名為「孔聖義學」的戰前建築物,不過在日佔時期受到嚴重破壞,在1949年原址重建,2010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多年來一直用作教育用途。活化工程保留了原來建築特色,包括外牆立面、奠基石碑、由地下連接至天台的唐樓樓梯、原有鐵窗框和窗花、部分木地板等。

大坑舞火龍習俗已有接近140年歷史,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每年中秋舞火龍都會在大坑大街小巷上演,成為多年來既傳統又獨特的活動。不過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舞火龍都取消停辦,林筱魯表示希望今年中秋可以復辦活動,但實際情況仍需視乎疫情發展而定。

地址:銅鑼灣大坑書館街12號

開放時間:逢星期一閉館

圖片及資料來源:大坑夜龍、大坑火龍文化館、發展局

活動資訊

  • 地址 銅鑼灣大坑書館街12號
  • 人均消費免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