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X科學X科技 玩轉維港多元藝術宇宙

文: a.Ki
2022.06.25

今個星期開始,維港兩岸正式上演一個為期半年的大型戶外藝術展覽「藝術@維港」,展出融合科學、科技、音樂及元宇宙概念的藝術裝置作品及大屏幕數碼影像,讓市民走入其中,感受科藝無限!康文署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並推廣藝術科技,特別聯同K11、嘉里集團及信和集團,在「藝術@維港」下分別推出4個展覽項目,為維港兩岸的公共空間注入活力和創意。

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
藝術推廣辦事處及科學推廣組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藝術有理」

科學和藝術「大纜扯唔埋」?多位藝術家從自然、數學和機械等科學中擷取元素,創作一系列大型藝術裝置,邀請大家走進去感受它們的有趣碰撞。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創作了個名為˹天機解密˼系列的作品,三組藝術裝置以不同海洋生物為元素,其中《愛回家》的不鏽鋼製框架用上海龜殼的數學結構,髹上紫荊花顏色,上面加上以彩色有機玻璃製作的世界地圖,喚起對地球生態的關注。納設計及建築事務所創作的《山水風光》則以熱能創造出不同顏色的氧化金屬花朵,再排列出山巒起伏的線條。

其他作品還有以AR(擴增實境)技術呈現的多元分子結構世界、以機械結構重現在香港上空首航的雙翼飛機、一顆捕捉城市天際線的超巨大露珠,以及3幅3D立體地畫等打卡度十足的作品。

New Office Works 的藝術裝置《水滴潛艇》形態有如一顆露珠,從不同角度捕捉和定格城市天際線。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作品《愛回家》喚起大家關注地球生態健康。

卓震傑的藝術裝置《不可見的連繫》呈現一個多元分子結構世界,讓觀衆透過擴增實境技術,感受物質結構內的引力變化。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作品《珊瑚無極》由大小形狀不等的雕塑組成,模仿珊瑚礁。

 

K11 MUSEA海濱、星光大道及梳士巴利花園
K11呈獻「未來交響樂」

數碼科技迎來web3、元宇宙等,即將掀開新篇章。由K11主辦的「未來交響樂」結合了科技和藝術,希望與公眾共同探索未來的各種可能。其中身兼DJ、音樂製作人的著名荷蘭藝術家Don Diablo將會在K11 MUSEA海濱展出一道通往元宇宙的「實體數位(phygital)」大門形態的雕塑,展現對元宇宙的各種構想和憧憬。Don Diablo更會不定期更新雕塑內的短片內容,並透過互聯網從他所在之處即時呈現於觀眾眼前,模糊現實與元宇宙的界限。

K11亦邀得香港獨立音樂人江逸天(Olivier Cong)參與,其作品《a prelude for the future》重新演繹美國作曲家及樂理家約翰.基治(John Cage)的作品《In a Landscape》,每天晚上7時至7時半在星光大道上播放,觀眾可以沿途搜尋作品的二維碼,欣賞江氏演出之影像,觸發聽者展開尋找鋼琴踪影的聽覺之旅。現實與數位的交界,又怎少得藝術家湯姆·弗里德曼(Tom Friedman)的大型人形雕塑作品《Looking Up》,觀眾可用智能電話透過擴增實境(AR)在不同層面與作品互動,並重新審視我們的城市空間。

《HΞXAVΞRSΞ (2/2)》是一道通往元宇宙世界的現實大門。

《Looking Up》(2022) 是Tom Friedman的擴增實境(AR)作品。

江逸天(Olivier Cong)的作品《a prelude for the future》觸發聽者展開尋找鋼琴蹤影的聽覺之旅。

 

九龍香格里拉及香港嘉里酒店
嘉里集團呈獻「綻放香港」

另一個巨型數碼作品「綻放香港」是嘉里集團以LED燈光show形式獻給香港的一封情書,每晚都會在九龍香格里拉及香港嘉里酒店外牆上展出。藝術作品巧妙地結合了自然風景的靈感,並以兩種代表香港的花朵爲主題,包括象徵繁華昌盛的牡丹,還有香港市花洋紫荊。在明媚的陽光照射進青蔥翠綠的森林,在樹葉間灑下金色的光暈,喚起我們熱愛城市的活力及歡樂。整段影片都充滿希望,對未來充滿各種美好和活力的祝願。

「綻放香港」中將會出現象徵香港繁華昌盛的牡丹和市花洋紫荊。

 

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及中港城
信和集團呈獻「心連心」

要數最有氣氛的戶外作品,相信非大型幕牆作品莫屬!在維港兩岸和船上亦可以欣賞得到,這次由信和集團聯同跨界藝術家馬興文共同策展製作的幕牆數碼投影作品,以「愛」凝聚人心的主題,藉著藝術帶來希望,感染各人同心同行,心連心攜手共創美好將來。

這個多媒體作品每晚都會在尖沙咀中心及帝國中心、中港城大廈幕牆播放展出。

藝術家更以不同字體及色彩創作了25個主題展品,會於信和集團商場舉辦「心連心社區巡迴展」,當中更設有「心連心創作活動」,邀請市民參與創作,被膺選作品有機會於7月至10月期間,於指定大廈幕牆屏幕展示。希望以此連結社會,凝聚全城。

大屏幕數碼投影作品「心連心」的主題是以「愛」凝聚人心。


藝術@維港
日期:即日起至12月18日
地點:維港兩岸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註: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及贊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

活動資訊

  • 地址 維港兩岸
  • 人均消費免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