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景古蹟遊 登婆髻山睇小蠔灣靚景

文: a.Ki
2023.01.04

城市景睇得多都覺得厭悶?今次就以港鐵東涌站為起點,來一個秘景古蹟遊啦!行程包括二級歷史建築東涌侯王宮、充滿歷史感的東涌炮台和白芒村,最後更可以登上婆髻山,邊郊邊俯瞰小蠔灣靚景,立即睇睇以下景點推介,準備一下行程啦!

【小蠔灣知多啲】

位於大嶼山北部,坐落海岸線兼被山水環抱,環境幽美。想親親大自然的話,可以選擇行山或踩單車,在山水之間遊走。未來小蠔灣將會重新發展為全新社區,有公私營房屋及大型商場,當中更會用到綠色建築,目標成為低碳環保的新社區;小蠔灣項目包括港鐵小蠔灣站,屬於東涌綫的其中一站,鄰近機場及迪士尼,出中環只需約半小時,附近又有港珠澳大橋,交通配套相當方便及完善。

從港鐵東涌站出發,開始一天的秘景古蹟遊!

 

【第一站】東涌侯王宮 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的歷史建築甚多,東涌侯王宮就是其一,據說此廟宇建於1765年,超過250年歷史,後來於2010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此建築屬三間開二進的傳統格局,而廟內亦有不少珍貴文物,包括:乾隆年間鑄造的銅鐘、宣統年間的各塊碑誌等,相當有歷史價值。此外,廟宇前更有一大片草地,每年的侯王誕期會在此舉辦不同活動,如神功戲及花炮會進香等等,場面很熱鬧。

東涌侯王宮是二級歷史建築,屋頂浮雕精緻,甚有古色古香的感覺。 

廟前有一片大草地,從前是練兵場所,現在則是舉行賀誕節目的地方,平日也可以帶主子來散散步。

隨手都可以幫主子拍出沙龍。

背後就是昂坪360及機場,可遠晀開揚景致。

 

【第二站】東涌炮台 昔日的防禦設施

東涌炮台於清代時被稱為「東涌所城」,據說是建於1832年,用作抵禦沿岸海盜的侵略,並於1979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炮台其後變作其他用途,包括:警署、校舍,現時則為東涌鄉事委員會辦事處和展示廳及東涌商會辦事處。壁壘上仍保存有6枚古炮,雖然現時已經沒有實際用途,但依然可以從中探究香港昔日的歲月。

與歷史遺跡來個合照。

城牆上仍保存好六枝大炮,充滿歷史感。

穿過拱門時記得擺埋Pose影相呀!

炮身上刻有鑄造年份,大家可以到現場細看。

 

【第三站】白芒村 參觀歷史古村

東梅古道於2008年紀念香港協辦北京奥運馬術比賽而改名為奧運徑,昔日是居民來往東涌和梅窩的主要道路,而沿途的白芒村更擁有超過200年歷史!據說原居民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代,村內亦保存了不少文化古蹟,如更樓、垃圾焚化爐,是被歷史包圍的村落。

沿著奧運徑走至白芒村,途中會看到小蠔灣海景。

位於村口的紅磚焚化爐,從前是用來清理全村的垃圾。

建於1939年、超過80多年歷史的「更樓」,由花崗岩砌成的牆身,充滿歷時痕跡,二戰時曾用來抵禦外敵。

 

【第四站】婆髻山 飽覽小蠔灣景色

位於大嶼山的婆髻山高482米,由於山形似足髮髻而命名。只要登上婆髻山,就能將小蠔灣美景盡收眼前,更可以於日落時分欣賞夕陽美景。另外,由於婆髻山與薄刀屻間的灌木林有很多珍貴植物、稀有及受保護植物.包括:首次發現香港細辛.福氏臭椿、吊鐘,香港木蘭,香港大沙葉,豬籠草、華麗杜鵑、華南青皮木及多種蘭花等等,因此於1994年月被劃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行山時不妨多留意身邊的植物。

天氣好的話,不妨登上婆髻山,舒展一下筋骨。

婆髻山景色怡人,能夠放鬆身心。

你更可邊行山邊飽覽小蠔灣美景,而未來小蠔灣將會重新規劃及發展成全新社區,有公私營房屋及大型商場,臨近大自然,背山面海的環境實在令人心曠神怡。小蠔灣更會用到綠色建築,目標成為低碳環保的新社區。

除了小蠔灣靚景及海景,在山上也可欣賞美不勝收的日落美景。

小蠔灣對出景觀開揚,可遠眺蔚藍色的海岸線。

未來將會有港鐵小蠔灣站落成,鄰近機場及迪士尼,就算去中環都只需要約半小時,為周邊帶來便利的交通脈落,建立30分鐘生活圈。

 

(Source : MTR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