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藍屋|灣仔逾百年歷史藍色建築文物!經活化成「香港故事館」講述懷舊歷史故事(附交通、前往方式/展覽詳情/藍屋歷史)

文: 李紫彤
2023.03.02

灣仔藍屋|位於灣仔鬧市的「藍屋」,已有過百年的歷史,前身為「華陀醫院」的它早於2006年經過活化,並改造成為「香港故事館」。這棟歷史文物雖經活化,但仍然保留著從前的懷舊氣息,藍色的牆身鮮艷奪目,引來不少人前往打卡。除了打卡,各位順道也不妨去「香港故事館」裏看看,了解一下專屬香港及灣仔的歷史故事!即睇藍屋交通、前往方式、展覽詳情及藍屋歷史!

位於灣仔石水渠街的藍屋建築群建於1920年,在 19 世紀曾是「華陀醫院」及「神醫華陀廟」,直至1920年代被拆卸重建,其後至1950年代再化身成跌打武館。但原本藍屋並不是藍色,但由於1990年政府需要為建築物外牆髹上油漆,但物料庫只剩下水務署常用的藍色油漆,因此在陰差陽錯下就變身成為現在的藍屋,而獨特的藍色外牆相當的吸睛,隨後也引來了不少人前往打卡。

後來,在2006年經活化後,成為現今的「香港故事館」。現時的藍屋不但保留了唐樓的建築特色,更加入了貫穿三棟建築物的的遊廊,最後獲得2017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卓越大獎」!

各位前往打卡後,不妨也去參觀一下「香港故事館」裏的展覽,了解一下灣仔藍屋與香港的歷史!「香港故事館」亦會經常舉辦多元化的社區文化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社區導賞等,推廣本土文化特色。他們更同時舉辦社區文化藝術活動,如電影放映、音樂會等,期望活化社區,並作為社區平台,促進社區互動交流。

但各位留意,由於藍屋現時還有人居住,因此到訪時應盡量保持安靜,不要打擾到他們啊!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DON DON DONKI銅鑼灣/屯門分店開倉清貨低至1折!人氣藥妝/日用品/家品最平$5

灣仔藍屋|香港故事館

地址:灣仔石水渠街 72A 號地舖

開放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 (星期三及特別公眾假期休館)

前往方式:

港鐵:港島線灣仔站A3出口,步行約3分鐘

巴士:6、6A、6X 、10 、15 、66 、109、113

 

灣仔好去處|灣仔一日遊尋找隱世童話木屋+ 療癒系庭院Cafe!藍屋/灣仔峽公園/花園主題Cafe

 

圖/資料來源:IG@ansonkchan、IG@xiaoxox0 授權轉載、香港故事館

活動資訊

灣仔藍屋的地址是灣仔石水渠街 72A 號

大家可乘搭港島線灣仔站A3出口,步行約3分鐘;或乘搭巴士6、6A、6X 、10 、15 、66 、109、113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