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入場!首個建造業主題 STEAM 互動空間 ─ 建造業零碳天地「STEAM Lab」 玩住體驗建造科技長知識

文: a.Ki
2023.06.08

香港未來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創新科技將應用於各行各業之中,包括建造業。一直致力為建造業培育創新專才的建造業議會率先於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打造了首個以建造業為主題的 STEAM 互動空間 (STEAM Lab),並於 6 月 7 日舉行開幕禮。這個互動平台寓教育於娛樂,設有四大主題展區,提供不同的互動遊戲及趣味體驗,讓小朋友邊玩邊認識嶄新的建造科技及建造業行業知識,免費入場,現已開放 7 月時間表,快快帶小朋友去體驗一下。

建構建造業互動教育平台

STEAM Lab 開幕當日十分熱鬧,在主禮嘉賓教育局科技教育組總課程發展主任(科技教育) 連庭傑先生、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零碳天地管理委員會主席符展成及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校長等嘉賓主持開幕儀式後,首個以建造業為主題的 STEAM Lab 即日起於議會網站接受市民免費預約。

現時建造業講求效能及工地安全,而建造科技有助推動行業創新與發展,繼續支撐香港經濟。因此,STEAM 教育對於培育未來科技專才至關重要。為提倡STEAM 對未來建造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建造業議會於零碳天地設立首個以建造業為主題的 STEAM 互動空間 (STEAM Lab),建構為互動教育平台,啟發學生的創意思維並為他們提供相關知識。

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首個以建造業為主題的 STEAM Lab 於 6 月 7 日正式開幕。 

四大展區內容多樣化富趣味

STEAM Lab 劃分成四大活動展區,包括裝備地帶(Gear Zone)、創意地帶(DIYZone)、互動地帶(Interactive Zone)及機動地帶(Robotics Zone),內容多樣化而富趣味,讓小朋友從互動遊戲中學習,寓學習於娛樂。 

裝備地帶: 

參加者會化身成屬於建造業的小小工程師,以小組形式透過互動遊戲,共同完成指定角色的任務,體驗各建造業從業員如測量師、建築師、工程人員等日常工作,加深對他們的職業認知及了解不同工具的應用方法。

在裝備地帶中,參加者可以體驗各類建造專業如測量師、建築師、工程人員等的日常工作,加深對他們的職業認知及了解不同工具的應用方法。

參加者在裝備地帶中,將會變身小小工程師,以小組形式透過互動遊戲,共同完成指定角色的任務。

創意地帶:

導賞員帶領參加者了解嶄新的建造材料,包括 3D 打印混凝土、雞蛋殼飾磚等。此外,這裡亦設置兩部 3D 掃瞄器,以 Point Cloud 點雲及 Mesh 掃瞄技術讓參加者嘗試掃瞄物品並下載檔案,體驗文物復修的掃瞄過程。科技發展推動研發各種建築材料,應對不同的材質需求及達致「碳中和」。

參加者可在創意地帶了解嶄新的建造材料

創意地帶亦設置兩部 3D 掃瞄器,讓參加者嘗試掃瞄物品及觀察效果。

共同實現「碳中和」目標 

互動地帶:

現時建造業採用各種數碼化科技來提升生產效率及工地安全,包括安全智慧工地系統(Smart Site Safety System)、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及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或簡稱 BIM)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是利用嶄新科技協助項目管理、調控建造程序、跨界別合作、對外溝通、決策支援及風險管理等,在建築設計、施工及整個建築或資產生命週期中,提供並管理建築資訊的過程。於互動地帶,參加者可以一睹 BIM 應用效果及了解零碳天地的零碳設計概念,增進綠色建築、零碳設計的知識。

於互動地帶,參加者可以 BIM 效果探索零碳天地的設計概念。

機動地帶作為小小建造工地,讓參加者嘗試控制各款工程車完成指定遊戲。

機動地帶:

機動地帶將化身成為小小建造工地,讓參加者從體驗式學習中提升物理科學、工程、和數學三大範疇的相關知識。參加者將以團隊合作形式嘗試控制各款工程車共同完成內設遊戲,學習不同工程車功能,並配合展區最新的機械臂裝置處理相關任務,投身場景模擬機械體驗,了解工地的日常工作內容,一邊遊戲一邊學習。 

在機動地帶,父母可陪同小朋友學習不同工程車之功能,同時增進親子關係。

機動地帶內設有迷你工程車模型,供參加者近距離接觸。

一眾嘉賓於開幕禮結束後參觀 STEAM Lab,在互動地帶一睹 BIM 應用效果。

曾到美國參加全球國際機械人大賽 ROBOFEST 的潮州會館中學學生,在場演示其參賽作品。

【建造業零碳天地- STEAM 互動空間】-

地址:九龍灣常悅道 8 號

查詢:2100 9800

有關預約體驗活動,可瀏覽 https://bit.ly/zcpsteamlab_chi

 

資料來源:建造業零碳天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