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新開!香港首個木化石公園「如心園」過百件木化石珍藏+嬉水堆沙+體驗館免費入場

文: U Magazine
2023.12.28

荃灣有新公園?荃灣如心廣場巴士總站上蓋平台花園,已變成「如心園木化石公園」,12月29日首階段開放,免費入場。它更是全亞洲現存擁有最大規模木化石藏品城市公園,大家除可近距離欣賞 100 件珍貴博物館級木化石外,小朋友更可堆沙扮考古仿長毛象化石,水循環區嬉水,以及參觀木化石體驗館。

如心園木化石公園佔地約 70,000 平方呎,共分為戶外園區及木化石體驗館兩大展區,展示超過100件博物館級木化石,是華懋集團已故主席王龔如心的藏品。珍貴木化石大部分來自印尼,可追溯至 260 至 530 萬年前,「如心園」是亞洲現存擁有最大規模的木化石藏品的城市公園。

木化石是如何形成?被火山灰或沉積物掩埋了的樹木,因埋藏環境缺乏氧氣而不致腐爛,並受含豐富礦物地下水的長期渗透,使植物原有的木質纖維慢慢被矽質礦物所取代,形成木化石;其外觀各異,有些仍如木塊,亦有看似石頭或炭塊,獨一無二。

日石——園內最長的木化石,全長約 30 米,全球第七長的木化石。

月石——園內第二最長的木化石,長約 25 米,以火山徑作為背景。晚間配合噴煙裝置及不同特殊音響和燈光效果,模擬印尼克拉卡托阿火山之噴發。

小朋友可堆沙扮考古仿長毛象化石。

六顆人生里程碑木化石
如心石——石如其名,其心形成為園區的標誌,象徵著永恆不變的心意,也為公園點題石。

勝利石——是一顆樹丫變成的木化石, 形狀神似高舉著的 V 字手勢。

畢業石——利用了樹幹天然的形狀,加上金屬絲帶,木化石搖身一變成為一紙畢業證書。

週年石——由一組三顆、由大至小的樹幹木化石疊成,形狀就像一個三層蛋糕,以紀念重要日子。

娣盟石——巨型的指環鑲上美麗的木化「寶石」,象徵著終生不渝的盟約。

團圓石外形非凡、紋理豐富的木化石,就像向外環抱的雙手,邀請大家圍坐相聚,珍惜共聚一刻(團圓石外借予香港科學館古生物展廳至2027 年)

木化石體驗館

樓高兩層,設有十六個主題展區及一個活動室,介紹世界各地的木化石收藏,培養大眾對木化石和地質學的興趣。

六角影室,以全球罕見的香港六角石柱地貌為設計藍本,播放有關如心園背景及相關資訊影片,稍後開放。

露天劇場

水循環區,小朋友可於水循環區嬉水,及參觀周圍的多件木化石。水循環區利用海綿設計概念,以地下的環形圖案,帶動雨水流入地下水箱,循環再用灌溉園中花木,節省用水量。

鐘心廣場,位於公園中心位置,設有三個報時裝置,分別為天鐘、地鐘、人鐘,在特定時間會上演有聲有色的報時機動表演。

智能長椅具有帶風扇和動態感應器的水冷排,在炎熱的日子利用回收的雨水,為遊客送上清涼的微風。

如心園木化石公園點去?

荃灣如心廣場巴士總站有升降機直達或如心廣場一期及二期天橋直達木化石體驗館。或荃灣如心酒店正門的士站附近,沿樓梯而上。

【INFO】
如心園木化石公園
地點︰荃灣楊屋道 8 號
開放時間︰戶外公園每日上午 10 時 – 晚上 10 時、木化石體驗館每日上午 10 時 – 下午 6 時 (逢星期一休館)
免費入場
交通︰荃灣西地鐵站 C3 出口步行約 6 分鐘;或乘坐巴士到如心廣場巴士總站
導賞團:①木化石主題導賞團 ②可持續發展主題導賞團
公眾導賞團︰平日上午、下午各一節、周末公眾導賞團:上午一節、下午兩節
(名額有限,活動節數或會因營運狀況而作出更改)
工作坊:①古生物主題工作坊 ②地球科學與地質工作坊 ③復修與保育工作坊
註︰部分工作坊須收費
https://www.ninapark.org/zh-h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