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利是禁忌|幾時可以拆紅包利是錢?睇清吉日新年好運聚財福氣滿

文: 王卓盈
2024.02.11

幾時拆利是好意頭?新年最開心一定是拆利是,是長輩對晚輩的祝福,寓意著希望與祈願,但經常聽人說初七才可以拆利是,究竟何時拆利是才是正確?初七還是正月十五呢?拆利是最好什麼時間和日子,又有什麼禁忌呢?即往下了解更多拆利是宜忌。

拆利是禁忌及日子

 

拆利是意思與習俗

 

利是,又稱為壓歲錢,不僅是長輩對晚輩的祝福,更蘊含著希望與祈願。拆利是習俗保留了其傳統的精神,透過贈送利是表達祝福與好運。利是封通常選用吉祥的紅色,象徵著幸福與繁榮。在選擇利是封時,紅色、紫色、粉紅色被認為最能帶來幸運!大家派之前可以留意一下!

拆利是宜忌|初幾拆利是?

 

拆利是的傳統時間主要有兩個吉日。分別是農曆正月初七,即人日,被視為吉利的日子來拆開利是。農曆正月初七也被稱為「人人生日」,象徵著大家都可以慶祝並拆開象徵祝福的利是。另一個吉日是元宵節後,也就是農曆正月十五之後。因為整個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在這一天結束,拆開利是可以讓人們收集完整的祝福和財富,並且聚集好運!兩個都充滿特別的意義,大家可以選擇想要哪一個拆利是意義啊!

拆利是宜忌|赤口不宜拆利是

 

農曆新年期間存在許多日子禁忌,例如大年初一忌洗頭、忌使用利器,以避免洗去或剪斷好運。此外,初二送禮要避免單數,初三被視為不宜拜年或外出的日子,稱為「赤口」,相信易與人起爭執。這些日子應該避免拆利是!

拆利是宜忌|拆利是好日初七、元宵後

 

在拆利是時,有幾點需要注意,拆利是的日子選擇十分重要。首先,不要急於拆開利是,傳統上認為等到年十五或之後拆開才能「聚財」。據說一般人會派利是至正月十五,如果在正月初一至十五拆利是,利是錢未收齊就拆開,恐有「散財」之意。

另外,亦有人選擇初七拆利是。農曆正月初七被稱為「人日」,象徵「人人生日」。在這一天拆利是像是打開生日禮物,成為應節的儀式。

回目錄

逗利是禮貌3大注意事項

 

逗利是禮貌|1. 袋穩利是


長輩親朋同事派利是時,背後代表將祝福傳遞給對方。因此收利是時,請用雙手接住,並妥善放好,確保能夠接收到祝福及表示尊重。

 

逗利是禮貌|2. 不要當面拆開


緊記不要在收到利是後立即拆開,一來是尊重派利是的人。二來,如果講究新年習俗禁忌的話,可以在正月十五元宵節後才拆利是,傳統上有「聚財」之意。

 

逗利是禮貌|3. 敬重父母祝福

 

傳統習俗中的「紅包」利是被稱為「壓歲錢」。父母將利是放在枕頭下,讓孩子避免邪靈的侵擾,能夠平安度新歲。此舉既有「驅邪」之意,也能令孩子收到祝福。

回目錄

相關文章︰

 

拆利是的傳統時間主要有兩個吉日。分別是農曆正月初七,即人日,被視為吉利的日子來拆開利是。農曆正月初七也被稱為「人人生日」,象徵著大家都可以慶祝並拆開象徵祝福的利是。另一個吉日是元宵節後,也就是農曆正月十五之後有「聚財」之意。

傳統上認為等到年十五或之後拆開才能「聚財」。據說一般人會派利是至正月十五,如果在正月初一至十五拆利是,利是錢未收齊就拆開,恐有「散財」之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