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認證收納師教你! 整理狹窄廚房、餐具櫃小貼士、平價收納小物推介

文: U Magazine
2022.11.02

屋企其中一個最多雜物的地方必定是廚房,一個空間要容納大量食材、調味料、煮食用具、餐具以及林林總總的清潔用品等等,加上現在開放式廚房的設計,並不是為方便大家煮食而設。假若不好好收納,只會亂上加亂!
要怎樣好好利用空間,將廚房收納得井井有條?今次日本認證收納師Kaye就教大家,只要遵守四大要點、原則,更推介平價收納小物,執好個廚房就可以輕輕鬆鬆享受下廚樂。

廚房整理法則 四大要點及原則
收納師Kaye表示,現時一般單位較細的開放式廚房,都沒有按照使用人士的煮食流桯而設計:「可處理食材的空間狹小,而且廚房的呎吋、高度及間隔又非常不實用,加上爐灶下還擺放洗衣機,沒有太多空間可以擺放物房用品。」但,不用擔心,只要依照Kaye的四大要點及四大原則,加上一些收納小物將廚房重新整理,便可以令到有限空間發揮最大的收納效果,使用時更加方便。

四大要點:
1. 乾濕分離
空間有限關係,不少人會將乾糧及醬油,甚至將一些清潔用品擺放在同一個空間。經Kaye整理之後,將乾糧統一放在磨砂雜物收納盒內,而經常使用的醬料則所在最底層位置,更方便使用。
磨砂雜物收納盒
價錢:約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Daiso

2.上輕下重
廚房經常會擺放較大的煮食用具及餐具,在使用時容易發生危險,所以Kaye建議將一些較輕的餐具如碗及小型碟放在上層,而下層(地櫃)位置則擺放煲及鑊等煮食用具。而可以使用文件架將經常用的平底鑊,以直立式擺放,使用時更方便。
文件架
價錢: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Daiso

3.食材、用具要明確區分
至於廚房下面的工作平台,之前在洗碗碟機隔壁的位置,將食材及其他廚房用具放在一起。現在,Kaye將這個位置統一,擺放一些洗潔用品,如清潔精及洗碗碟機洗潔粉。一些食材如麵食類或保鮮袋等用品放在同一位置。

4.善用懸浮收納及牆身空間
經常使用的煮食用具,如鑊剷及湯勺等等,應該放在爐灶上面,更方便使用。這個時候可以利用吸盤式掛桿,將用具一一掛上,使用時更加得心應手啦!
吸盤形掛桿
價錢: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Daiso

四大原則:
1.櫃門打開方式
櫃門的打開方式,都會影響收納及使用的習慣。如左手面的櫃門,可以擺放一些較少用的物品。

2.伸手解及的高度
現時一般廚房設計都較高,拿取較上層的物品時,不是太方便。所以 Kaye 說經常使用的物品如碗碟,應該放在伸手攞到的高度。再使用碗碟收納架,擺放碗碟就更方便使用啦!
碗碟收納架
價錢: 12.9 港元起
購買地點: 日本城

3.用品的使用頻率
其實與「伸手解及的高度」有點相似,就是將使用頻率的用品,放在伸手解及的地方。如Kaye經常使用的保鮮紙/袋,放在抽油煙機上面廚櫃第一格。



4.物品的大小
廚房經常出現很多零零碎碎的用品,如罐頭刀、開瓶器及一些小用具。大家可以使用文具收納架,將這些用具逐件及分類擺放,用起上來便更加就手。
文具收納架
價錢: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 Daiso


同場加映:餐具櫃
正正因為廚房收納空間有限,有不少人都會在客廳添置餐具櫃。市面上的餐具櫃,都有玻璃櫃門。Kaye建議大家擺放一些形狀、顏色及體積一致的物品,可以減少視覺上的雜亂感。而整理的法則,同樣是根據上述所講的四大要點及原則。
以這餐具櫃為例。將水杯放在離斟水地方較近的位置,這樣飲水時會更就手。之後將較常用及大型的餐具及家電(電飯煲)放在層板區域。至於其他東西則按照使用頻率,由最接近腰部位置的抽屜擺放最常用的東西,而最低的抽屜則擺放一些備用品。



將擺放水杯的位置放在水機上面,斟水更加方便。


玻璃櫃門部份,盡量擺放一些形狀、顏色及體積一致的物品,可以減少視覺上的雜亂感,亦可使用一些白色的收納籃,擺放一些較花巧又常用的雜物。
綿質收納籃
價錢: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Daiso

餐具櫃抽屜的第一層,擺放放一些常用用的餐具,如筷子、枱布、隔熱墊以及茶包等等。再用收納盒及一些有伸縮功能收納,可以更符合抽屜呎吋,將所有物件分門別類擺放。
伸縮收納盒及磨砂收納盒
價錢: 12 港元起
購買地點:Daiso

而第二層可放一些屋主的藥物、家電電線及紙巾等等

至於最下一層則擺放一些家居維修用品以及不是經常使用的小雜物。


【info】
日本收納檢定協會認證收納師
more than TIDYUP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rethantidyup/

text/Theo
photo/J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