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家居維修義工隊上門 搶救廁所外牆滲水 更換霉爛電掣面板

文: U Magazine
2022.11.08

香港不少舊樓都有滲水問題,屋主即使試過很多方法都解決不到,令人相當困擾呀﹗今次這個單位位於旺角一座有約44年樓齡的單幢樓,屋主雷婆婆表示單位已有數十年未有裝修翻新,廁所的天花石屎已霉爛多年,甚至有石屎跌下來﹗而廁所牆身亦備受滲水問題困擾十多年,多次找師傅維修,都未能將問題解決﹗幸好婆婆透過社工找到一個家居維修義工隊,不單上門替婆婆搶救廁所的問題,還找到這個滲水問題的源頭呀﹗


廁所長期滲水    導致跌石屎熱水爐前傾
雷婆婆的女兒黃小姐表示單位廁所的滲水問題已出現十多年,亦曾找過師傅上門多次,亦未能解決,令她們相當困擾:「十幾年來維修過很多次,幾年一次、幾年一次……之前都找過師傅搭棚維修,但那時候大家都以為是樓上滲水,或者外牆滲水……廁所入面的石屎長期霉,我們找過屋宇署,以及其他不同部門,都有派人上來影過相﹗」黃小姐慨歎完「無能為力」之後,雷婆婆續道:「之前有個師傅搭了個棚之後,兩年都沒有上過來,個棚仍然留在這裏呀﹗我又不曉得趁有個棚在,叫別的師傅上來維修﹗」但滲水原來並未是最嚴重的問題,「最大件事那次,是跌了一大塊石屎下來﹗有一次,個熱水器跌了下來呀﹗雖然無跌在地上,但從牆身鬆脫了,掛了在半空﹗」幸好事發時雷婆婆不在廁所,未有受傷。

獨居的雷婆婆家中廁所,天花及牆身受滲水問題困擾已十多年。

廁所牆身出現裂痕,連熱水爐都向前傾,甚至曾試過爐身鬆脫掛在半空,幸好事發時雷婆婆不在廁所,未有受傷。

滲水問題亦令天花跌石屎,幸好雷婆婆亦無受傷。

雷婆婆在近乎「求助無門」的情形下,於是忍不住向定期上門探訪兼作健康檢查的陳慶社會服務中心護士求助:「姑娘,你可否替我看看洗手間?爆晒呀﹗我好驚呀﹗你可否將我的問題,回去告訴你的社工呀?」於是社工聯絡上一個由一班工程界人士組織而成、會上門去幫弱勢社群及獨居長者做家居維修的非牟利團體「持續進修協會」,上門替雷婆婆解決家居問題。

(左)黃小姐及母親雷婆婆(右),家居的廁所受滲水問題困擾已十多年,雖多次找師傅上門維修,但經過一段短時間,問題又再出現。

雷婆婆透過長期會作上門探訪的陳慶社會服務中心社工,找到持續進修協會的家居維修義工團隊協助上門,解決家居問題。

廁所外牆爆炸螺絲孔   成滲水源頭
經過檢查後,負責人林sir表示:「我們發現這間屋最大問題,是廁所外牆入水,因為我們在外牆發現一些爆炸螺絲孔,相信是由於這些孔入水,影響到牆身入面的鋼筋膨脹,令到石屎爆裂,繼而令廁所入面的磁磚剝落,連掛熱水爐的牆身都有移動,令固定熱水爐的螺絲也『食不住』牆身,結果熱水爐都向前跌。」至於爆炸螺絲孔的來歷,原來是因為屋主曾經在廁所外搭建簷篷:「聽婆婆講,廁所窗戶外面的簷篷,十多年前已經有滲水問題,直至5,6年前,屋宇署有出信要求拆除簷篷,我估計是個有石棉瓦的簷篷,對於屋宇署來說,是個違規的僭建物,拆了簷篷後,戶主便以為已經順便醫好了滲水問題,但其實我在廚房都可以看到廁所外牆,留下了拆簷篷當時留下的四粒爆炸螺絲孔,即拆簷篷,雖然表面上醫好了滲水問題,但其實就衍生了另一個問題,就是拆棚師傅在最後拆棚的時候,應該要用防水泥填好遺下的洞,才不會導致日後滲水,但現在正正是滲水問題的源頭。」

家居維修義工團隊負責人林sir發現廁所外牆的爆炸螺絲孔,便是整個滲水問題的源頭。

爆炸螺絲孔的來歷,原來是因為屋主曾經在廁所外搭建簷篷,5,6年前,經屋宇署要求拆了簷篷後,戶主便以為已經順便醫好了滲水問題,但其實廁所外牆留下了拆簷篷當時留下的四粒爆炸螺絲孔,正是滲水問題的源頭。

防漏水物料及玻璃膠    填充室內外裂縫
義工隊師傅了解滲水問題源頭後,立刻開始「搶救」,首先,廁所天花的橫樑位的灰已經濕了並浮出來,師傅先將鬆脫的灰鏟走,最終會做批灰及髹油,令橫樑變回靚樣。同時師傅們亦發覺抽氣扇的掣箱已經被磁磚逼爆了,一開電掣面板一看,發現入面的電線都已經濕了甚至溶爛了,但其實電綫仍然可用,只要省去生鏽漬就可以再用,所以師傅換過新的電掣面板,改用一個比較安全的接線方式去做,跟着在電掣面板加玻璃膠,確保抽氣扇可以正常運作。

師傅先將廁所天花鬆脫的灰鏟走,最終做批灰及髹油,令橫樑變回靚樣。

師傅們亦發覺抽氣扇的掣箱,已經被磁磚逼爆了,一開電掣面板一看,發現入面的電線都已經濕了甚至溶爛了。

師傅換過新的電掣面板,改用一個比較安全的接線方式去做,跟着在電掣面板加玻璃膠,確保抽氣扇可以正常運作。

廁所窗框邊的外牆,其實有很大條裂縫,所以師傅會先唧玻璃膠填充裂縫,跟住會塗一層外牆防漏水的薄膜,叫護壁寶。待乾透後再加堡一層外牆防漏膜,以確保窗身邊的牆身,不會再滲水入屋內。為了令防漏的效能更好,師傅會將防漏的護壁寶,塗在所有室內的窗框邊,甚至是地板磁磚罅隙之間,以達致更佳的防漏效果。至於廁所門口,師傅見到地腳綫都已經全濕並霉爛,所以都要批灰、唧玻璃膠及塗上防漏的護壁寶。雖然雷婆婆家居廁所的滲水問題暫時得以解決,不過要治本,林sir建議:「若果之後要找師傅處理,是真的需要搭棚,用防水物料填充入水的窿位,爆開的石屎躉,建議不妨整個拆掉,再做好防漏工程,才是根治問題的方法。」

廁所窗框邊的外牆,其實有很大條裂縫,所以師傅會先唧玻璃膠填充裂縫,跟住會塗一層外牆防漏水的物料「護壁寶」,待乾透後再加堡一層外牆防漏膜,以確保窗身邊的牆身,不會再滲水入屋內。

為了加強防漏效能,師傅也會將護壁寶塗在所有室內的窗框邊。

地板磁磚罅隙之間,也可以塗護壁寶,以達致更佳的防漏效果。

【INFO】
持續進修協會
網址:https://www.cea.org.hk/
備註:義工隊上門維修服務,須經過社福機構轉介

text/Joyce
photo/K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