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藝苑尋珍」明日開幕 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率先睇

文: U Magazine
2022.11.07

經過2年策劃,香港故宮「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特別展覽終在明日 (11月9日) 開幕。館長吳志華稱展出的藏品為當今世界數一數二最大規模、最主流的藝術收藏,觀眾可從124件珍品中窺探中國與歐洲跨世紀文化交流。

展覽分為八個部分,重點展出五位列支敦士登王室歷代親王的收藏品。當中安德烈亞斯一世親王 (Prince Johann Adam Andreas I) 收藏了大量歐洲著名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和凡.戴克 (Anthony van Dyck) ,是最具藝術價值的一批收藏。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總監卡夫特納 (Kräftner) 更指 《魯本斯之女——克拉拉・塞雷娜・魯本斯像》是他喜愛的作品之一。

▌「藝苑尋珍」特別展覽將在11月9日開放參觀。

▌展覽分為八個部分,其中五個部分展出列支敦士登王室歷代親王的收藏品。

▌觀眾在「非凡進程」展區可看到歐洲著名畫家魯本斯和凡.戴克的藝術品。

▌《聖保祿皈依基督》是魯本斯的早期作,畫風深受意大利大師影響。

▌《馬爾斯與雷亞.西爾維亞》由魯本斯先繪畫預想圖,再由作坊學徒和畫匠們按照預想圖畫出大型油畫 (圖右),最後左右倒置製成掛毯 (圖左)。

▌ 《魯本斯之女——克拉拉・塞雷娜・魯本斯像》畫作中女兒的面容畫得很仔細,眼神精靈,可見魯本斯對女兒的鍾愛,此作品亦是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總監卡夫特納最喜愛的作品之一。

▌凡.戴克的早期作品也可在「非凡進程」展區找到,包括他未夠20歲時畫的《男人像》(圖左)、《女人像》(圖中)。

▌不能錯過凡.戴克肖像畫中的巔峰之作《瑪利亞.德.塔西斯像》,畫中人物身上的蕾絲、珍珠、絲袍質感細緻。

 

▌亞當二世親王 (Hans-Adam II) 的新收藏《收稅者》和《克利奧派特拉之死》亦可在展覽中看到。

除了十七世紀景德鎮出品的《庭園花卉紋盤》外,《中國式圖案魚形柄蓋碗》、《燭臺》、《萊德尼采莊園的中式亭閣(重建後)》也展現了當時中國與歐洲在藝術和建築上的交流,觀眾可從中了解和比較當時中國皇帝和王室親王的收藏興趣和類別範圍。

▌《庭園花卉紋盤》在清乾隆時期由景德鎮窯燒造,配有奧地利製的青銅鍍金飾件。

▌《中國式圖案魚形柄蓋碗》以青花、釉上琺瑯彩及描金瓷製成。

▌ 《萊德尼采莊園的中式亭閣(重建後)》。觀眾可從中一系列作品了解當時中西藝術和建築的交流。

【info】
「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覽
日期:11月9日至2023年2月20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門票:成人門票 $120;特惠門票 $60
訂票及詳情:http://www.hkpm.org.hk/
查詢:2200 0217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林嘉欣 甄詠蓓 3度合作 《塑像譜》為大家治療時間傷口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