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一半人見工試過交假CV? 調查:最多人係履歷講呢3個大話

文: 唐卓寧
2022.12.23

搵工第一步當然唔少得執靚份CV,但原來有調查發現唔少人都會喺CV講大話,最常見嘅3項謊言就係工作經歷、技能、學歷,而今年Google上搜尋「如何偽造簡歷」同「如何偽造工作推薦信」嘅記錄亦有上升現象,分別升48%及52%。

據外媒報道,最近StandOutCV一份調查訪問了超過1,700位美國,有55%人表示曾在簡歷上寫假資料,而男性比例較女性高,受訪者中有59.9%男士曾在個人簡歷上造假,女士為50.6%,低一成。而年齡上,年輕人似乎較常謊報資料,「18-25歲」的人中有66.6%曾在個人簡歷上造假,「65歲」以上最低,只有26.2%。

最多人曾就「過往工作經歷」造假有55.4%,其次是「技能」有43.1%,第三是「大學學歷」有41%,而「個人信息」、「高中細節」亦接近4成,排在四、五。

而報告指,歧視是謊報的主因,例如社會上極其嚴重的「年齡歧視」、「種族歧視」等,報告引用多倫多城市大學(前瑞爾森大學) 2017年的一項研究稱,即使其他條件都匹配,一旦有印度、巴基斯坦或中國血統的名字比英文名字的求職者獲得工作機會的可能性少28%。

不過,事實上在簡歷謊報,可能是犯罪的一種,即使僥倖逃過法律責任,公司也可能會將謊報者列入黑名單,永不錄用,若已入職也會直接解僱,因此,絕對不值得一博。

來源:HKETStandOutCV

圖片來源:TVB劇集截圖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將藍隧道及將軍澳跨灣大橋12月開通!來回簡易2小時單車路線/觀景台打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