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印度製新冠口服藥流入香港 Wechat兜售?藥劑師回應:未必是假藥但要留意1點

文: 黃樂恩
2022.12.31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確診數重回3月高峰,不單止個別品牌止痛退燒藥成搶手貨,最近有傳社交平台小紅書、Wechat群組出現兜售印度製新冠口服藥。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網上流傳的藥物未必是假藥,但絕對不是醫生處方使用,也不知道這些藥是否有效,但他在提醒市民未有醫生處方下出售或購買藥物即屬違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疫情嚴峻,近日社交平台小紅書、Wechat群組不斷流傳兜售本港政府正在處方的輝瑞以及默沙東新冠口服藥,所售賣的兩款新冠口服藥產地均來自印度,價錢大約人民幣$1,000至$1,500不等。

據《HKET》報導指,現時網上流傳的兩款新冠口服藥由印度藥廠生產,當中美國輝瑞口服藥由藥廠「Astrica Helathcare」生產製造,聲稱可治療有重症風險因素的輕至中型新冠患者,在出現症狀3天內服用可降低88%住院重症、死亡風險,5天內服用則可降低88%。至於默沙東的口服藥,就由仿製藥企業「海德龍制藥公司生產」,標明全球第一款新冠口服藥,一盒有40粒,相片更指示病人需每天服用2次,每次服用4粒,並服用5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目前香港只有批准兩款新冠口服藥進口,包括由輝瑞出產的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以及默沙東生產的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兩款藥物產地來源目前均不包括印度。他認為網上流傳的藥物未必是假藥,有機會是輝瑞及默沙東授權印度藥廠供當地使用的藥物,但流出至海外。

崔俊明補充道,本港進口的新冠口服藥屬處方藥物,市民需持有醫生處方、在藥劑師監管下才能向藥房購買。至於市面上流通的印度製新冠藥均屬不合法的水貨,沒有經過本港藥物審批,而且市民在無醫生處方下購藥使用,不單止涉嫌違法,更有可能會有健康的風險,呼籲市民一切勿私自購買及服用相關藥物。

來源:HKET小紅書@拜伦的左腿小紅書@我不空腹吃早餐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堅尼地城1萬呎遊樂場Sooper Yoo門票85折起!2小時任玩攀爬障礙迷宮+單車激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