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女為父母打造將軍澳養老Dream House 半玻璃睡房間隔慳冷氣 無地台門柄減家居意外

文: U Magazine
2023.01.03

今次介紹的一房單位,位於將軍澳,但單看簡約清新的設計,大家是否以為是對新婚夫婦的新居呢?其實屋主是一對七十多歲的退休夫婦,由於女女就住在附近,為了方便照顧父母,所以就購入這個單位做父母的居所,並且做了一次大裝修。而設計師為特地做了很多細節,方便老人家的日常起居生活,究竟一間又時髦又實用的退休 Dream House,是如何煉成的呢?


全屋無地台   轉角位用弧形設計
客廳位置本來有地台,但為了方便老人家上上落落,設計師便把地台拆掉。而客廳兩邊牆身,現在用懸空的矮櫃作儲物兼作電視櫃,亦令客廳視覺上更加有連貫性。為了配合屋主夫婦日常的安全需要,全屋的轉角位置,都用了弧形設計,同時全屋房間無門柄,傢俬亦無明柄,以防止老人家撞傷,減少家居意外發生的機會。

客廳本來有地台,現在設計師將地台拆掉,兩邊牆身,用懸空的矮櫃作儲物兼作電視。

為了配合屋主夫婦日常的安全需要,全屋的轉角位置,都用了弧形設計,同時全屋房間無門柄,傢俬亦無明柄。

睡房半間隔玻璃增家人溝通兼節省冷氣   
原本的主人房,是用梗牆間隔,但現在用了玻璃間隔,由客廳可以望到睡房,由睡房又可以望到客廳,就可以增加家人的互動,方便屋主夫婦互相照顧溝通。在客廳與房間之間的玻璃間隔,用了磨砂條子玻璃,增加私隱度,避免可以由客廳直接望到床頭位置。但為什麼主人房的間隔玻璃,只得一半,而且更無房門這麼特別呢?原來沒有房門及間隔玻璃窗只得一半,令客廳的冷氣也可以走進睡房,節省冷氣機及電費。睡房用色方面,主要是啡色及灰色,但睡床旁邊的牆身,就特地髹上灰藍色,由於主人房無房門,這道牆便變成了全屋的特色牆。

主人房有個雙門大衣櫃,櫃門板用色,是由玄關儲物櫃一直延伸至衣櫃,可以做到視覺上拉闊及延伸的效果,而衣櫃門上的小皮革拉手,除了方便開衣櫃,亦有點綴效果。衣櫃入面用了升降衣架及拉籃,方便屋主拿取衣物。衣櫃近床頭位置,還有一個隱藏式的小型床頭櫃。

主人房無房門,以玻璃間隔分開客廳及睡房,而主人房的灰藍色牆亦成為全屋主特色牆。

客廳與房間之間的玻璃間隔,用了磨砂條子玻璃,避免可以由客廳直接望到床頭位置。

主人房沒有房門及間隔玻璃窗只得一半,令客廳的冷氣也可以走進睡房,節省冷氣機及電費,也可以增加家人的互動。

主人房有個雙門大衣櫃,衣櫃入面用了升降衣架及拉籃,方便屋主拿取衣物。

特大玄關貼心拐杖收納位
裝修後的門口玄關位置比以前擴大了,可以明顯地劃分成一個Dirty Zone,大門旁邊設置了座位,讓屋主可以坐下換鞋。玄關位置有衣物消毒機,旁邊還有一個入面可調校層板高度的儲物櫃,有充足儲物空間。設計師又在玄關的另一邊,特地設計了一個可放置屋主拐杖及雨傘的薄身櫃。而玄關及主人房天花的燈,原來是光觸媒智能LED燈,有殺菌消毒的作用。

裝修後的門口玄關位置比以前擴大了,大門旁邊設置了換鞋座位。

玄關位置有衣物消毒機,旁邊還有一個入面可調校層板高度的儲物櫃,有充足儲物空間。

設計師在玄關的另一邊,特地設計了一個可放置屋主拐杖及雨傘的薄身櫃。

開放式廚房U型枱面特大鋅盆
裝修前的廚房很細,屋主太太很想要一個大一點的廚房,現在變成開放式廚房後,整個客飯廳的空間都變得更闊落。本來的廚房梗牆就在廚櫃邊的位置,現在把牆拆除並將空間往客廳推出,而本來L型工作枱面,變成U型枱面,就可以放置到一個特大鋅盆。由於想避免廚房工作枱面出現太多駁位,所以選用了無縫石作工作枱面物料。

設計師將原來的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不單由本來L型工作枱面,變成U型枱面,整個客飯廳的空間感也大大增加。

現在廚房可以放置到一個特大鋅盆。由於想避免廚房工作枱面出現太多駁位,所以選用了無縫石作工作枱面物料。

加大浴室玻璃屏風增設扶手
裝修前的廁所相當細,現在設計師將間隔牆往外推,新增的地方就加裝了一個全高的收納櫃。廁所入面的浴缸高度,亦特地做得比平常的矮一點,讓老人家毋須抬腿跨一大步才可踏進浴缸。而浴缸邊亦造了一個固定的玻璃屏風,上邊有扶手位,讓屋主進出浴缸時可以借力。

裝修前的廁所相當細,現在設計師將間隔牆往外推,新增的地方就加裝了一個全高的收納櫃。

浴缸高度比平常的矮一點,方便老人家踏進浴缸。而浴缸邊亦造了一個固定的玻璃屏風,上邊有扶手位,讓屋主進出浴缸時可以借力。

全屋地板選用了兩種物料,以劃分區域,玄關、廚房及廁所用了防跣的磁磚,而客廳及睡房則用了石塑地板。

【Info】
Wooo Studiohk
網址:https://www.wooostudiohkdesign.com

裝修支出表

打拆及前期工程 $80,000

水電工程 $90,000

泥水工程 $120,000

木作及傢俬工程 $200,000

油漆工程 $60,000

雜項 $50,000
-------------------------------------------

總數 $600,000

text/Joyce
photo/K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