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電池男教直立式吸塵機保養Tips 3大清潔要點、常見問題!電池點先襟用?

文: U Magazine
2023.01.10

臨近新年,相信大家都忙於大掃除,去舊迎新~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將屋企打掃得乾乾淨淨當然需要一部好用的吸塵機!但原來某些錯誤的使用習慣隨時會整壞吸塵機。今次專門請來維修專家輝哥,分享一下直立式吸塵機的清潔及保養貼士啦~

電池男輝哥於深水埗開設電器維修店已有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家電包括:吸塵機、風筒、風扇、暖風機、手提電等都能修理成功,一年下來修理過千件電器,可謂資深的電器維修專家!現在更有新一代電池男DON幫忙維修電器,他是輝哥的得力助手,深受顧客喜愛!



較為常見的故障情況有4個,包括摩打斷續、摩打壞、電池壞以及啟動掣壞。如果開機時聽到摩打斷斷續續的聲音或是出現摩打不能起動的情況,則代表摩打有損壞。



通常電池壞的時候,吸塵機是不會起動,同時電池底座的指示燈亦會亮起紅燈,不停閃爍,表示電池出現問題。而正常情況下啟動則會著藍燈。



啟動掣壞又俗稱斷臂,即是內置卡扣斷掉,所以按掣無法啟動吸塵機,多數是因為使用習慣如太用力所導致。



導致吸麈機故障的原因很多,不過最致命原因就是吸水,這與人們錯誤地使用吸麈機有關,例如廁所位的排水位比較多水漬,清理頭髮時同時吸入水。或者是洗完隔塵網、集塵盒未完全乾透就使用。



清潔時需汪意以下3點:風乾隔塵網、用濕紙巾抹集塵盒及勤清集塵盒
其實吸麈機可以清洗的地方只有過濾網,官方建議清洗完需要風乾24小時才可以用,如果風乾兩日就比較穩陣。另外亦不建議用刷擦洗過濾網,容易造成損毀。



集塵盒需要清潔的話,可以用濕紙巾或酒精紙巾抹一抹裡面透明的地方,再用乾紙巾抹乾,才可使用。而膠圈上的潤滑粉就不必抹走,有助開關集塵盒。



吸麈機多數都會標記水位線,如果內裡的垃圾到達這條水位線就要馬上清理垃圾,否則太多麈會吸入主機,會容易弄壞。



最多人關心的問題莫過於:吸塵機怎樣充電或使用,電池才會耐用些?
DON就建議大家可習慣使用慢速,慢速的摩打聲可能較靜,但不等於吸力弱,一般的垃圾、塵埃都可以吸到,習慣使用慢速,電池就會耐用得多。
如使用高速則不建議開超過5分鐘,亦要等電池放涼後才可充電。



至於吸塵機不足1分鐘就無電,是不是換電池就可解決問題?
DON表示9成與電池有關,可能是電池老化,亦有小部分可能是充電器問題,充不到電令到使用時間縮短。如機身更換電池簡單,可自行處理,不過部分電池是內置式,較難更換就建議找專業人士維修。



【INFO】
Battery-hk電池男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福仁電腦商場1樓42鋪
電話:9777 9874

text/Phoebe
photo/Chow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鰂魚涌風水屋靚裝大變身 遷就床頭方位三房變四房、超強儲物衣帽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