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棄兔潮!領養代替購買 新手養兔前8大須知

文: U Magazine
2023.01.11

踏入兔年,總會有不少人應節買兔回家,有本地動物團體表示,很多人誤以為兔仔易養,根本對養兔應有的基本知識及生活所需沒有認知,最終出現棄兔潮,建議各位有心養兔人士先對兔兔有初步了解!

香港兔友協會 (下稱兔協) 指兔仔外表萌萌,毛茸茸而且體型一般較貓狗小,令不少人誤以為牠們容易照顧及飼養,但其實普遍人對兔兔有不少誤解,希望大家考慮飼養前能對兔兔有初步了解,以免因兔年熱潮而令更多兔兔受苦!

兔協在 Facebook 專頁呼籲各位有意飼養兔兔的人士,必須注意以下各點:

1.付出耐性


兔兔警覺性高,大部份都不喜歡被抱起,會掙扎逃脫,嚴重或會受傷,飼主應避免强行抱起兔兔,每天分配時間與兔兔溝通建立感情,取得牠們的信任,方可好好照顧兔兔。

2.細心觀察
兔兔為了不被捕獵,通常都會隱藏病患,飼主稍一疏忽,未必能察覺兔兔不適,一旦徵狀較明顯時,病情可能已非常嚴重。飼主必需細心留意兔兔的日常生活作息,一旦飲食、行為或大小便出現異常便要立即求醫。

3.開支不菲

兔兔患病,需要前往專門診治小動物的獸醫診所,但本港只有少部份獸醫診所能夠為小動物診治,主人需要確保能夠負擔動軋數千元甚至數萬元的醫療費用。

4.小孩不宜照顧
兔兔是很喜歡乾淨的小動物,必需每天勤力清潔兔兔的居所及日用品,照顧上亦需要格外細心,小孩未必有能力察覺和判斷兔兔是否有不適,所以絕不建議由小孩獨自照顧,如果有意飼養,必需確保家人同意和由成年人承擔照顧兔兔的責任。

5.適量運動


適量的運動對兔兔健康非常重要,不可以只困籠內飼養,每日必需有最少四小時以上在屋內隨意走動。

6.破壞力驚人


兔子是小小破壞王,天生喜歡啃咬東西,當牠們在屋中走動時,應確保家中的電線、植物、傢俱、地毯等收納妥當,以防牠們誤吞而引致身體不適。

7.怕熱
兔兔最舒適的溫度為 25 度以下,香港全年氣溫普遍都超過 25 度,有需要時便要 24 小時開冷氣給兔兔,以免中暑。同時濕度太高也會令兔兔不適,全日開動抽濕機都是在所難免。

8.領養代替購買
兔子的平均壽命約 8 至 12 年,深思熟慮後,確定自己有能力,且願意承諾照顧兔兔終老,請考慮領養兔兔,給牠們一個家。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香港兔友協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鰂魚涌風水屋靚裝大變身 遷就床頭方位三房變四房、超強儲物衣帽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