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實測10款洗衣乾衣機 其中3款洗衣較潔淨

文: U Magazine
2023.01.16

洗衣乾衣機,集洗衣、乾衣兩大用途於一身,成為港人蝸居的首選。不過消委會發現,10款前置式洗衣乾衣機表現參差,當中3款洗衣較潔淨,3款乾衣後衣物乾度較適中;耗電耗水量表現更為懸殊,可分別達79%與86%。

text Rem

是次測試中,消委會挑選了10款前置式洗衣乾衣機,並委託歐洲一間獨立實驗所進行測試,項目包括洗衣及乾衣表現、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及乾衣速度、寧靜及減震程度、使用方便程度及漏水測試。


Miele、LG及三星洗得最乾淨

洗衣表現分別以潔淨程度、過水效能及脫水效能3個環節綜合評估,以三星最佳,獲4.5分。樣本之間的洗衣潔淨程度結果參差,尤其於清洗人造纖維衣物,各產品之間的潔淨比率相差約27%。潔淨程度而言,Miele(#1)、LG(#6)及三星(#7)獲4.5分,均洗得較乾淨。脫水環節同樣測試出樣本之間的差異,尤其於棉質衣物的殘留水量可由37%至87%,其中Miele(#1)與三星(#7)脫水效果較佳,均獲4.5評分;反而惠而浦(#2)、東芝(#8)及Panasonic(#10)在洗棉質及人造纖維的脫水轉速都與其聲稱的速度不符。至於過水效能,以惠而浦(#2)及三星(#7)表現較佳。

至於乾衣,消委會以衣物重量相較整體乾度,發現各產品於烘乾不同衣物的表現有極大差異,如東芝(#8)於烘乾棉質衣物較佳,但在人造纖維衣物方面不夠理想。不過美的(#9)於所有相關環節中,部分衣物仍未乾透,因此獲各樣本中最低的3分。而西門子(#3)的乾衣準確性與平均性表現較佳,獲最高4.5分。

惠而浦洗衫最快

港人分秒必爭,洗衣及乾衣速度亦是購買因素之一。測試發現樣本之間同樣處理衣物速度參差,如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惠而浦(#2)完成一次循環僅需13分鐘,而LG(#6)則需45分鐘,兩者差距約71%。綜合洗衣程序而言,惠而浦(#2)及西門子(#3)最快;乾衣則是Miele(#1)領先;洗衣連乾衣程序亦是惠而浦(#2)最快。

三星最耗水耗電

消委會於測試慳電與慳水程度時,發現各產品於清洗不同衣物時表現同樣參差,尤其於清洗人造纖維衣物時的耗電量相差極大,每公斤衣物耗電量可相差達79%。綜合而言,Miele(#1)、飛歌(#4)及美的(#9)慳電表現較佳,獲4分;而三星(#7)表現較差,僅獲3分。至於慳水程度,產品之間同樣耗水量參差,即使同產品於不同衣物的慳水程度亦表現不一,綜合評估以美的(#9)表現最好,獲4.5分,同樣三星(#7)於這環節得分最低,僅獲3分。

綜合各環節表現,消委會給予Miele(#1)、惠而浦(#2)及西門子(#3)4分好評,當中Miele售價是10款產品中最高,為$21,980,而惠而浦則是10款產品中售價最低,為$5,390。


消委會提醒,市民如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節能」程序,有助節約能源,同時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有效洗衣,也會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乾衣機的運作。市民宜定期啟動「滾筒清潔」程序或以高水溫設定空機啟動洗衣程序以清潔滾筒。


是次消委會測試清單:
1. Miele WTD160 WCS
2. 惠而浦 Whirlpool WWEB8502GW
3. 西門子 Siemens WD14S460HK
4. 飛歌 Philco PWD851400V
5. 金章牌 Zanussi ZWD81660NW
6. LG F-C1208V4W
7. 三星 Samsung WD80T654DBE
8. 東芝 Toshiba TWD-BK90S2H
9. 美的 Midea MFL80D14
10. Panasonic NA-S075H1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龍師傅話你知!2023兔年家居風水佈局!旺桃花、財運擺啲乜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