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是毛孩毒藥? 5種貓狗不能碰的賀年植物

文: U Magazine
2023.01.18

農曆新年快到,不少人會為家中添置應節年花,如果家中有養寵物的話就要注意,一些看似常見的賀年植物,對毛孩來說卻是致命危機,為家中毛孩健康著想,買年花前要做足事前工夫,以下列出 8 種對寵物有毒的常見植物。

愛護動物協會 Facebook 曾列出多款對毛孩有毒的植物,本文列舉當中港人常買及毒性較高的其中 5 款,包括:

1.富貴竹


葉、莖有毒,一旦誤食可能會流口水、嘔吐、腹瀉、情緒低落及行動不穩,貓咪更會出現瞳孔擴張等。

2.百合花


整棵都有毒!當中亞洲百合、麝香百合及和萱草毒性最高!狗狗誤食症狀包括心律不正、低血壓及昏迷,亦有機會引致貓咪急性腎衰竭,足以致命!

3.水仙花

球莖位置毒性較高!症狀包括嘔吐、腹瀉、低血壓及心律不正等。

4.鐵樹

整棵都有毒,特別是種子,誤食足以致命!症狀包括嘔吐、血便、皮膚出現瘀傷及腎衰竭等。

5.花葉萬年青

雖然誤食不足以致命,但也有機會令毛孩口腔灼痛、嘔吐及吞嚥困難等。

愛協亦提到蘆薈、綠蘿及象耳等小盆栽,亦會引致毛孩不同程度的中毒反應,主人購買前應留意。

提醒大家,對毛孩有害的植物遠超以上所提及的數量,佈置屋企前一定要做好資料搜集,清楚明白哪些植物適合家中寵物,若有任何疑問可以向獸醫查詢。當發現寵物不小心進食有毒植物時,主人應盡快帶動物到獸醫診所進行檢查及治療。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2023兔年家居風水佈局 病位要點化解?文昌位屋企中間擺富貴竹?貼揮春禁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