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書法家華戈手寫揮春 即席揮毫寄望來年平平安安

文: U Magazine
2023.01.26

視為不少香港大導演的御用書法家華戈,非常著名的電影如《一代宗師》、《倩女幽魂》、《2046》、《阿飛正傳》、《食神》、《倩女幽魂》、《無雙》等均出自華戈之手。華戈的字以活潑多變之書法為人津津樂道,而一到逢年過節,各行各業的人都會指定要他寫揮春,希望用華戈的筆墨來寄望來年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客人來到叫我寫什麽我就會寫什麽,就算你是西裝友又好,我一樣這樣寫,就算你是掃街阿嬸,我一樣幫她寫,一事同仁!」華戈的態度是不理他是什麽人,總之你來到就會有求必應!

揮春的意義
揮春的來歷及原意是,因為我們以農立國,假如舊年收成不好,就當是年獸將他們趕走,貼在門口趕走年獸,意思是你今年不要來惹我,這就是揮春的原意

華戈指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買燙金揮春、卡通揮春等,但那些是印刷品,同揮春的意思完全相反。揮春是要即席揮毫,將舊年不好的事用年獸驅趕,寄望來年大吉大利,平平安安。


灑金紅紙
而揮春紙原來都有講究,傳統的會使用到灑金紅紙,意思是希望來年金玉滿堂、大紅大紫。

多年來為電影題字
華戈筆下的電影,套套都獲獎無數。由電影《跛豪》開始,陸續為《逃學威龍》、《食神》和《賭聖》等電影題字。當然毛筆字並不是一式一樣,華戈其實要同演員一樣先了解角色及劇情,才能將電影的情與怨、道與義融入筆墨之中。

 

 

INFO

香港華戈書法學會

地址:九龍彌敦道 554-556 號寶聲大廈 7 字樓C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