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體質食賀年糕點 小心「三高」!附健康煎糕小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3.01.26

新正頭當然要吃賀年糕點,取其步步「高」陞好意頭,年糕、蘿蔔糕、芋頭糕等各有捧場客,食安中心提醒大家要小心「三高」陷阱,中醫則教大家根據體質進食!

喜愛賀年糕點的人士,有機會於新年期間以糕點代替米飯作為主糧,每餐非要吃上幾件不可。食安中心提醒大家提醒大家要避開「三高」,即高脂、高糖、高鈉的陷阱!


除了查閱營養標籤,以挑選脂肪、糖及鈉含量較低的賀年糕點,大家亦可參考以下 3 個健康要點:

1.準備材料時
自製蘿蔔糕時,宜選用冬菇、蝦米、瑤柱等鈉含量較低的食材; 配製馬蹄糕時,多用新鮮馬蹄增加甜味;忌用脂肪及鈉含量高的臘肉、臘腸配製蘿蔔糕或於製作馬蹄糕時加入大量糖。

2.烹調時
糕點本身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已提供一定份量的熱量。建議用蒸的方法烹煮或加熱糕點;不宜加入大量油或蛋漿煎糕,會令熱量大增。

3.進食時
宜與親友分享,淺嚐糕點;切勿將糕點代替正餐,及於進食時伴以大量醬料如辣椒醬及 XO 醬等。

此外,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表示除了個人口味,亦可根據體質進食傳統口味糕點,即睇以下 5 款傳統糕點適合甚麼體質享用:

年糕

主要材料:糯米及紅糖或黑糖,糯米性溫,具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作用,適合怕冷、多汗、血虛頭暈者食用,但容易胃脹、感冒、濕疹、痛症患者不宜進食。

蘿蔔糕 


主要材料:白蘿蔔,性涼,有清熱利尿、健胃消滯、化痰止咳等功效,適合食滯、消化不良、胃脹不適人士食用。惟氣虛體弱及虛喘氣短者不宜食用,但添加過多臘肉的相對油膩,也要多加注意。

芋頭糕


主要材料:芋頭,性平,具健脾胃及化痰散結功效,適合氣虛及有習慣性便秘人士食用。由於澱粉質含量較高,容易胃脹腹脹人士建議少吃。

馬蹄糕


主要材料:馬蹄,性寒,具清熱生津、開胃消食、化痰利水功效,適合怕熱、喉嚨痛、宿醉人士食用。月經期間、胃寒及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桂花糕

主要材料:桂花,性溫,具溫肺散寒、暖胃止痛的功效,有助紓緩緊張情緒及提神醒腦,適合有噯氣飽悶、痰飲喘咳者食用。一般桂花糕都會加入枸杞子炮製,加添明目、補肝腎功效。

健康煎糕小貼士


蒸糕當然比煎糕健康,但還是鍾情煎糕的香口感?Cinci 教大家一個煎糕小貼士,就是在平底鑊放一張煮食用牛油紙取代下油,減少油份之餘同時享受到煎糕的美味!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食安中心、CheckCheckCi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2023兔年家居風水佈局:病位要點化解?文昌位屋企中間擺富貴竹?貼揮春禁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