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食生蠔中毒高危! 蘸醬食可殺菌?附 5 大食蠔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3.01.30

本月初有食客於享用酒店自助餐時懷疑食生蠔中毒,出現腹痛、發燒、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病徵,食安中心表示生蠔是高風險食物,體內容易積聚病毒、細菌和重金屬,4 類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

由於蠔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蠔生長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很有可能會在蠔的體內積聚,包括副溶血性弧菌、創傷弧菌,以及諾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亦有機會受鎘和鉛等重金屬污染。食安中心表示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人應避免進食。
0

食蠔 5 大貼士

想食蠔又要減低風險,無論有殼或者已經去殼的蠔,要記住: 

1.光顧可靠的持牌店鋪,售賣生吃海鮮須獲得食環署署長書面許可或批准。



2.挑選新鮮、外殼完整和沒有異味的蠔隻。新鮮蠔被觸摸時,外殼會立刻緊閉。

3.購買預先包裝的去殼蠔,要檢查食用期限,並確保食物貯存在適當溫度:冷凍在攝氏 4 度或以下; 或冷藏在攝氏零下 18 度或以下。

4.要有效減低食物中毒機會,最好將蠔隻徹底煮熟先食。進食生蠔時蘸辣醬、檸檬汁、醋或配以酒精,都不能夠殺死蠔的病原體!


5.煮之前先去殼,再加熱到食物的中心溫度達攝氏 9 0度並維持 90 秒。不同煮法的建議時間如下:


-煮:3 至 5 分鐘 
-炒:至少 3 分鐘 
-蒸:4 至 9 分鐘 
-焗:以攝氏 230 度焗至少 10 分鐘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食安中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太古40年舊樓變身美式復古屋 打卡藍精靈畫牆、花磚X棋盤格添活力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