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24年入伙!簡約公屋懶人包 邊幾個選址交通方便?申請資格?月租幾錢?

文: U Magazine
2023.02.08

截至2022年底,輪候入住公屋時間平均約需5.6年!為了縮短輪候時間,政府決定於5 年內推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住,以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首批「簡約公屋」預計最快會於2024至2025年推出,到底選址地點在那些地方?單位面積及月租如何?怎樣才符合申請資格?

簡約公屋係臨時房屋?
特首李家超於 2022 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興建「簡約公屋」,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及增加劏房戶上樓機會,政府會同步供應傳統及簡約公屋,簡約公屋使用組裝合成技術,暫定建造期約為兩年,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表示,簡約公屋用地一般只會使用5年,年期完結後便會還原地皮用途。

簡約公屋用地一般只用5 年,年期完結後便會還原地皮用途。

8 個簡約公屋選址喺邊?
新界區
1.屯門第54區(近菁田邨)
2.屯門第3A區(距離輕鐵青松站約數分鐘)
3.元朗攸壆路(近錦綉花園)
4.上水蓮塘尾(近邁爾豪園)
5.小欖樂安排(近浪濤灣)

簡約公屋屯門第3A區用地,位置距離輕鐵青松站僅約數分鐘,比元朗及上水選址交通方便。

九龍區
6.啟德世運道(近Airside)
7.牛頭角彩興路(近彩雲邨)

位於牛頭角彩興路(近彩雲邨)的簡約公屋選址。

港島區
8.柴灣常安街/常平街(近柴灣工業城)

位於柴灣的簡約公屋選址,鄰近柴灣工業城。

簡約公屋單位面積有幾大?
面積約140至320呎,單位設獨立廚房及廁所,適合4至5人家庭居住。根據房委會先前公開的示範單位,單位配備了抽氣扇和電熱水爐,不過單位並不會提供冷氣機。當局預計首階段只會提供2,000個4-5人單位,11,700個面積較少的1-2人單位。

簡約公屋面積約140至320呎。

配備了抽氣扇和電熱水爐,不過單位並不會提供冷氣機。

單位設獨立廚房及廁所。


簡約公屋租金約需幾多?
租金計算方法會視乎單位面積和地區而定,與傳統公屋相同,故新界區簡約公屋的租金,會較市區選址為低。不過簡約公屋的租金,會是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的90%,暫時估計租金約$740 – $2,650不等。

簡約公屋租金,會是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的90%,暫時估計租金約$740 – $2,650不等。

申請資格係點?
簡約公屋計劃主要供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人士申請,並以家庭申請者優先。租住期完結後,可繼續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及資格,若未能安排,亦會儘量調配到其他項目,但不再符合申請「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津貼。當「簡約公屋」申請人數多過可提供的單位數量時,申請資格將會挑選較有急切性需要的申請者入住,如申請者輪候公屋的時間較長或正面對較迫切的居住困難,有機會獲考慮優先編配「簡約公屋」。

簡約公屋計劃主要供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人士申請,並以家庭申請者優先。

點樣申請「簡約公屋」?
房委會將主動發信予合資格申請者,邀請他們申請入住「簡約公屋」。據說申請者需就每個「簡約公屋」項目逐次申請,若未獲編配,則需再次遞交申請表格。

簡約公屋可以住幾耐?
獲分配簡約公屋者,可以居住直至獲編配傳統公屋,或至該項目用地需交還作長遠發展,以較先者為準。但若住戶按現行機制,曾試過3次拒絕編配傳統公屋機會的話,便需要在合理時間內遷離「簡約公屋」單位,該住戶亦不會再獲編配傳統公屋。

入住簡約公屋,仍然要資產申報?
與申請傳統公屋一樣,「 簡約公屋 」申請人需要進行家庭入息和資產申報,以確認其申請資格,是否符合入住傳統公屋的限額。日後即使申請者已經入住「簡約公屋」,房屋署仍會不定期抽查租戶入息和資產,以檢視是否仍然符合入住傳統公屋的限額,如發現有違規,營運機構有機會要求有關人士在指定限期內遷出「簡約公屋」。

簡約公屋申請人需要進行家庭入息和資產申報,日後即使申請者已經入住,房屋署仍會不定期抽查租戶入息和資產。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深井828呎變京都風和室 極chill山景咖啡吧 仿和紙屏風、嚴選木器傢俬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