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想見你》編劇親自解答全片最難懂穿越情節 一圖看清時間線、錄音帶與結局關係

文: 王庭芝
2023.02.16

台灣電影《想見你》承接劇集版《想見你》的故事,除了愛情元素,穿越當然是一大重點,雖然穿越的部份是戲中最精彩的部份,但同時是最難明、最燒腦的部份,到底穿越的起源是甚麼?如何打破無止境的循環?甚麼是「改變未來才能改變過去」?早前《想見你》編劇呂安弦就親自解答多個有關穿越情節的問題,想知道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電影版穿越機制是怎樣的?

編劇表示戲中時空可說是「莫比烏斯環」加「多重宇宙、平行時空」雙重設定,但比較偏向多重宇宙、平行時空的概念,電影後段有一幕見到男主角李子維(許光漢 飾)在黑板上畫的時間線圖畫,圖的最後有一個垂直的無限∞符號,它是兩個循環的交叉點,就是在2014年7月10日那一晚,這兩個循環導致兩種「結果」,一個是李子維死去的時空,另一個是黃雨萱和陳韻如(柯佳嬿分飾兩角)死去的時空,但無論那一個結果,由於李子維和黃雨萱深愛彼此,活下來的人一定會在2017年穿越回去企圖改變結果,也因此自成了一個特殊的閉環,也可套用到莫比烏斯環的概念。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記者直擊東涌最新櫻花粉色花海大道!昂坪纜車下80棵櫻花樹唯美盛開(附地點+交通詳情)

【延伸閱讀】

穿越由誰造成?

在循環被打破之前並沒有誰是開始,誰是結束,但是2017年的楊皓(金世佳 飾),是讓陳韻如以及黃雨萱穿越的關鍵人物。因為他執著於想讓昏迷的陳韻如回到過去拯救自己,卻也是這份執念成為了循環的關鍵。

關於陳韻如在昏迷中穿越

陳韻如以前沒有穿越過,她的第一次穿越就是2017年在昏迷期間,丈夫楊皓給她聽了錄音帶才穿越的。即使陳韻如在2015年已經買到了那卷有魔力的錄音帶,但當時的她並不符合>>穿越必須具備的3個條件<<,那卷錄音帶對她而言就只是一卷普通的錄音帶,所以就算聽了《Last Dance》也不會因此穿越回去2014年。

但為什麼她在昏迷後能穿越?是因為2017年的陳韻如想要回去見到2014年的自己,她也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改變過去因而改變未來。

為甚麼燒錄音帶時間就能回到正軌?

因為這卷擁有魔力的錄音帶本身就是個時空漏洞,循環是從它開始的,毀掉它也就能回到原始的時空軌道(劇集版結局也是)。只是如果陳韻如沒有轉念,王詮勝就會繼續在搬家時丟失他的錄音帶,輾轉流落到二手唱片行,並在兩個時空分別被李子維和陳韻如買到,進而再次啟動循環,所以真正的結束關鍵並不是錄音帶,而是陳韻如與王詮勝的放下,這也是這次電影版想傳達的其中一個主旨。

為什麼改變未來才能改變過去?

全片最難懂的可能就是這句說話,正如上文提到,這是個無限循環,如果你想利用穿越來改變過去,就不符合這個循環的時間走向,而且只會不斷重複發生。配合編劇分享的圖片或許比較容易理解,在陳韻如最後去找王詮勝的時空,還是存在於李子維已死的時空,按時間的方向,他們如果再使用錄音帶回到過去,只會再次回到Bug裡。只有在王詮勝願意犧牲男友留下最後回憶的錄音帶時,這一切才會回到正確的時間線,或者說開創了新的時間線來結束循環,大家可以想像成由燒掉錄音帶一刻開始,黑板上的8字就直接被抹去。

 

循環是如何被打破的?

編劇表示在故事尾端,李子維向黃雨萱表示在無盡的循環之中並不是甚麼都沒辦法改變,他說:「至少我還可以親口跟你說一聲再見。」這時在心房裡的陳韻如看見了兩人勇敢為愛放下對方,看見兩人書房勾手指尾的畫面,即使再也遇不到對方,但他們知道,命運是將他們扣連在一起的,只要知道對方在另一個時空活得好好的,就已足夠。這時的陳韻如終於放下執念,勇敢接受自己的命運,不再選擇逃避。

 

來源:FB@林孝謙x呂安弦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