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應幾時用? 牙醫:刷完牙用係大錯特錯!

文: U Magazine
2023.03.20

不少人刷完牙後都有用漱口水的習慣,英國有牙醫則指出這個行為反而會導致蛀牙,並向大家解釋用漱口水的最佳時機。

英國牙醫 Anna Peterson 早前在影音平台「TikTok」指出,刷牙後若使用漱口水,不但無法「加強防護」,還可能削弱刷牙產生的防護效果!


Anna 解釋牙膏內的氟化物 (Fluoride) 約為 1450ppm,但漱口水則只有 220ppm,若刷完牙立刻漱口,會將高濃度的氟化物帶走,不但不能保護牙齒,還有機會導致蛀牙!


若真的要使用漱口水,她建議最好的時間應該是「吃完東西後」,若刷完牙仍心思思想漱口的話,她建議用「清水」漱口就可以。

她補充以上建議引用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發出針對護牙產品的指引,全國牙醫都是依照這套指引。

根據 NHS 網站的指引顯示,使用含氟漱口水有助於預防蛀牙,但亦有幾點要注意:
1.不宜在刷牙後立即使用,否則會洗掉牙膏留下的氟化物
2.建議在其他時間例如飯後使用
3.使用後 30 分鐘內不宜飲食

衞生署不建議 6 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漱口水,如有需要,兒童亦應在成人監督下使用。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New York Post, TikTok@annapetersondental、NHS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快速乾衣貼士 提高抽濕機效能、晾衫小妙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