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房內壞鎖被困 如何自救? 門鎖保養小tips+加強保安點揀鎖好?

文: U Magazine
2023.03.16

每天出入家中都會用到門鎖,一般都不會特別保養或清潔,總是覺得門鎖非常耐用,不會輕易損壞。但如果家中門鎖遇上以下的情況就要立即更換,否則破門開鎖都好大工程啊!今集家居達人找來獅子山開鎖師傅,跟大家講述一下平日使用門鎖的注意事項,甚至是遇上反鎖情況又如何自救。


現時主流公屋、居屋新樓入伙的門鎖都是康和趟閘及歐式大門鎖,兩者關門時不會自動上鎖,需用鑰匙鎖上,比較安全。而房門主要是用珠鎖,即是扭轉來開關的門鎖。



房門壞鎖的主因有3個,分別是大力關門、門上掛重物以及關門時有異物堵塞。



門底有電線,如拖把、寬頻線,會阻礙木門關上,強行關門會導致鎖舌受力,長久以來門鎖容易損壞。



木門壞鎖的主因包括:撞到門閂及門把受重力。平時將長方型門閂扭出後直接關門,撞得多門閂會變攣,便會損壞。加上門鎖裹面的結構比較脆弱,經常向門柄借力、施壓會使門鎖壞掉。



平時可以檢查一下房門鎖,正常房門鎖應該一拉便會咔一聲上鎖,不用費力。如果關門要用力拉或需在房內用力壓一下才能咔一聲上鎖,這表示門鎖可能有部分零件已損壞,需要立即更換!



清潔方面可以使用啲WD-40,在鎖心位置噴一噴,然後插入並取出鑰匙,來回幾次即可。如鄰居裝修或者多塵埃時亦可以這麼做來進行保養。

(相片來源︰WD-40)


壞鎖被困時可以在房間找些較硬、薄的工具來協助開鎖。從門罅可以見到鎖舌,由鎖伸至門框位置,只要將鎖舌按回門裹面,就可以自救~



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將卡片剪成三角型,然後將其插入門罅,向下推再將門拉開,很大機會可以開到門。



常見問題1:門鎖一般多久換一次,還是不用更換?
其實一般機械門鎖是沒有期限,主流房門鎖大概可使用十年左右,木門鎖約二十年左右都不會壞,避免大力關門、掛重物可增加門鎖的耐用性。



常見問題2:如果想加強保安,應該如何選購門鎖?
JOE就建議更換木門鎖膽,因為傳統的鎖膽,中間位置較易受破壞。而新型鎖膽的弱點位置改至鎖膽的前端,當鎖頭受到破壞時,中間的鎖仍然是完好無缺,即不會輕易被爆鎖,會比較安全。



【INFO】
獅子山開鎖 Lionlock Locksmith
電話:5585 5888

text/phoebe
photo/m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